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05691947/2024-00084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文字号: 济管办〔2024〕3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推进冬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时间: 2024-02-29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推进冬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各部门:

《济源示范区推进冬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已经示范区管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4年2月22日    

     

济源示范区推进冬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济源冬凌草”先后荣获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经过多年发展,济源已形成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济世药业为引领、多家冬凌草合作社为基础、相关科研院所为支撑,集科研、生产、加工、商贸、旅游、文化一体发展的冬凌草产业体系,2023年冬凌草种植面积1.2万亩、全产业链产值5亿元。为进一步推进本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从基地发展、品牌打造、科技赋能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发展潜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冬凌草种植面积2.4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到2030年,实现种植面积6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一、完善提升发展规划。对冬凌草产业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盘点摸底,包括适宜种植区域、面积,科技研发的方向重点,冬凌草产品的生产加工等,制定出产业未来发展的空间、规模、路径。(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二、发展扩大种植面积。冬凌草喜阴、耐旱,一年种,多年生。鼓励“四旁”(地旁、路旁、村旁、屋旁)种植,利用空闲地发展冬凌草;鼓励林下种植,推广“核桃基地+冬凌草”种植模式。2024—2025年每年新增冬凌草种植面积6000亩以上,任务下达到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对与济源冬凌草生产企业或市级以上合作社新签订种植合同,且种植面积累计达到200亩、400亩、800亩的,分别给予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2万元、5万元、10万元的奖励。(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财政金融局、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强化种植技术指导。打造一批冬凌草种植管理人员队伍,完善培训体系,从冬凌草育苗、移栽、田间管理、采收等不同环节,开展全方位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户种植技术;培训一批专业的冬凌草种植户,促进冬凌草产业提质增效;邀请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冬凌草技术、产业培训和讲座等科技服务工作,切实为农户和企业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学院)

四、提高农户风险保障。开展冬凌草产业特色保险,参照蔬菜制种产业入保模式,每亩保费90元,按照示范区财政出资70%、冬凌草种植户30%的比例分担,实施冬凌草种植风险保障措施,引导推动应保尽保。对发生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造成减产或绝收的,保险公司给予300—1500元每亩的保底补偿。(责任单位:财政金融局、农业农村局)

五、全力保障种苗供应。推广冬凌草新品种,积极发展原种种子生产基地。依托河南省豫西北中药资源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完善冬凌草种子育苗技术,提高冬凌草繁殖效率;引导种植大户、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其成熟的生产技术优势,利用田间地头和小阳棚,开展传统的冬凌草扦插、分根育苗和种子育苗。(责任单位:农业科学院)

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深入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支持冬凌草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培育2—3个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经营主体;拉长产业链条,孵化培育冬凌草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七、协调帮助种植户销售。巩固原有冬凌草种植户的订单收购,保障种植户收益;建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签订订单协议,确定最低收购价,长期收购、应收尽收,确保农户每亩收益3000元以上,实现种植户和企业利益共享、双赢发展。(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八、积极打造冬凌草小镇。对克井镇枣庙村冬凌草基地提质增效,推进冬凌草品种更新换代和种植产业技术升级;建设文化展示中心,开展采叶采摘活动,发展特色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在全国有知名度的冬凌草小镇。(责任单位:克井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局)

九、提高科技研发水平。支持济世药业建设冬凌草制剂生产线和怀药技术研发中心,重点用于冬凌草等怀药的新药开发、产品研发、药物检测、中试生产等,大幅提高冬凌草产品产能;支持济世药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深入合作,至少与5家以上科研单位、院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争取在三年内创建成国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原学者工作站,组建冬凌草专家研发团队,对冬凌草抗癌、抗病毒方向进行新药研发,对成功研发出新药品的,财政给予一定的研发补贴。积极引进知名学者、专家入驻济源,开展科技研发,给予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待遇。(责任单位: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金融局、农业农村局)

十、延长产业链条。以“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发展冬凌草产业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拉长冬凌草产业链条,做强做大济源冬凌草产业。支持怀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先进设备购置,新上中药饮片、消字号、食品、保健品、袋泡茶等现代化生产线,形成济源冬凌草原生态保护产品的初加工、深加工、精加工及冬凌草日化、家化、保健品新品的全面发展态势。(责任单位: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农业农村局)

十一、注重品牌打造。充分发挥“济源冬凌草”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冬凌草药用效用宣传推广,把“济源冬凌草”打造成为道地药材的金字招牌,成为农民增收和旅游致富的重要产业。建设孙真人药王文化博物馆,展示冬凌草等怀药的中医药知识、文化、产品、标本等,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思想,开发更多体验性强、参与度广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开展“万名名医游太行”“秉药王精神、探怀药产地”交流活动;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冬凌草产品品牌宣传。(责任单位:党工委宣传部、财政金融局、农业农村局)

十二、强化组织保障。由示范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冬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局、党工委宣传部、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财政金融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科学院、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等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推进冬凌草产业加快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