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推进冬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4-02-26

一、起草背景

冬凌草主要分布在太行山区,经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调查显示,特别是位于太行山系与中条山系交界处的济源冬凌草品质最好,产量最大,且具有抗菌消炎、增强免疫、抗氧化、抗肿瘤等作用,其中抗癌主要成分冬凌草甲素较其它区域冬凌草高50%以上,含量最高。经过多年发展,济源已形成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济世药业为引领、多家冬凌草合作社为基础、相关科研院所为支撑,集科研、生产、加工、商贸、旅游、文化一体发展的冬凌草产业体系,2023年冬凌草种植面积1.2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5亿元。目前济源冬凌草产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需要在巩固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冬凌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二、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分为七部分:

一是发展扩大种植面积。2024年、2025年每年新增冬凌草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以上,任务下达到各镇办。对与济源冬凌草生产企业或市级以上合作社新签订种植合同,且种植面积累计达到200亩、400亩、800亩的分别给予各镇办2万元、5万元、10万元的奖励。

二是提高农户风险保障。开展冬凌草产业特色保险,每亩保费90元,按照财政出资70%、冬凌草种植户30%的比例分担,实施冬凌草种植风险保障措施,引导推动应保尽保,对发生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造成减产或绝收的,保险公司给予300-1500元每亩的保底补偿。

三是协调帮助种植户销售。建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签订订单协议,确定最低收购价,长期收购、应收尽收,确保农户每亩收益3000元以上,实现种植户和企业利益共享、双赢发展。

四是积极打造冬凌草小镇。对克井镇枣庙村冬凌草基地提质增效,推进冬凌草品种更新换代和种植产业技术升级;建设文化展示中心,开展采叶采摘活动,发展特色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在全国有知名度的冬凌草小镇。

五是提高科技研发水平。重点支持国家龙头企业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原学者工作站,组建冬凌草专家研发团队,对冬凌草抗癌、抗病毒方向进行新药研发,对成功研发出新药品的,财政给予一定的研发补贴。积极引进知名学者、专家入驻济源,开展科技研发,给予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待遇。

六是延长产业链条。支持建设怀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形成济源冬凌草原生态保护产品的初加工、深加工、精加工及冬凌草日化、家化、保健品新品的全面发展态势,打造集种植、科研、生产、加工、商贸、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冬凌草产业发展链条。

七是注重品牌打造。充分发挥“济源冬凌草”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冬凌草药用效用宣传推广,把“济源冬凌草”打造成为道地药材的金字招牌,成为农民增收和旅游致富的重要产业。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翟军委

联系电话:0391—6635211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