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访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奎明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12-08 09:46

“济源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来抓。”近日,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就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项目和产业,哪里的竞争力就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就足。

周奎明表示,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作为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围绕牵头抓总、优先抓经济、精准抓指标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示范区上下协同、系统联动、同频共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品牌”。

示范区营商办发挥指导、组织、协调、监督等职能,系统性、联动性开展工作,协同各指标承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优化营商环境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协同推进;建立《济源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台账》,精准对标,逐条销号,实现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健全考核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开展“政企沟通畅聊会”活动,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合力服务团”,持续培育创新案例,打造特色亮点,助力济源营商环境再升级;建立“有诉即办”投诉平台,聘请10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常态化监督,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没有产业和经济的支撑,营商环境便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周奎明表示,在抓经济的过程中,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从需求端出发、从满意度入手、从便利度着眼,坚持“产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项目建设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全力打造特色化、定制化、套餐化的营商环境,以制度“红利”让企业“获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项目保障是引领发展的桥头堡。”周奎明表示,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牵头项目保障、跨境贸易、信用环境建设3项营商环境指标。在项目建设方面,该局全面构建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投产达效的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服务体系。在跨境贸易方面,该局建立全省首家外向型经济一站式服务中心,将商事准入、口岸物流、报关行、货代、第三方检测等事项整合为“一窗通办”,实行全链条服务闭环模式。在信用环境建设方面,该局完善信用信息共享、红黑榜发布、信用承诺、联合奖惩等制度,出台32项“信易+”制度,出台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到期提醒+跟踪回访”制度,实现信用修复初审全部半个工作日内完成。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周奎明表示,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在加速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上,将重点打造一流的产业营商环境,凸显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巩固跨境贸易良好态势,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同时,该局将围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协调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降低成本的“减法”、激发活力的“乘法”和简政为民的“除法”,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