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示范区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4-03-04

 日前,示范区印发《济源示范区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落实扶持政策、落实养殖场贷款临时性贴息政策、加大担保和信贷支持力度、落实畜禽保险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扶持方面,《措施》提出,要积极落实各类畜牧业扶持政策,保障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粮改饲、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等项目资金,对具备支付条件的,按要求尽快拨付到位;落实养殖场贷款临时性贴息政策和畜禽保险政策,提高养殖业的抗风险能力;持续加大担保和信贷支持力度,提供高效优质担保服务,开发快捷高效、手续简单、费率低的信用贷产品。

在增量提质方面,《措施》明确,要继续实施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落实“一事一议”规模奶牛场奖补政策;鼓励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向新(扩)建或改建生猪、家禽等畜禽规模养殖场倾斜。

在肉兔产业全链条协同发展方面,《措施》提出,要突出龙头带动,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好国家兔肉出口备案养殖场、国际化兔肉冷链物流园、兔肉预制菜特色产业园等基地;因地制宜发展饲草料种植、肉兔养殖、加工流通、农技服务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健全拓展肉兔繁育、屠宰、加工销售、餐饮、休闲观光等板块,积极争创国家级特色肉兔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肉兔产业全链条发展。

在畜产品储备调控与养殖场降本增效方面,《措施》提出,要做好猪肉储备工作;落实省级生鲜乳喷粉收储政策,对收购生鲜乳因消化不完而进行喷粉储存的乳品加工企业,给予适当补贴;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养殖场设施智能化、管理现代化改造;大力实施动物疫病净化,争取省级奖补资金,对成功创建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和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的,按照每个不高于1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在扶优培强与品牌发展方面,《措施》提出,要加大畜牧业龙头企业服务力度,实行分企包干一对一服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重点向畜牧业龙头企业倾斜;鼓励利用专项债扶持畜牧业重大项目、涉牧企业开展绿色生产资料、绿色食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提升畜产品品牌竞争力;组织畜牧企业参加“豫农优品天下行”活动、豫沪合作等大型展销会,加大各类新媒体平台推介力度,提升畜产品市场竞争力、占有率和美誉度。

在提升畜禽生产监测预警能力方面,《措施》提出,要加强畜禽生产监测体系建设,强化农业农村、国调、发展改革和统计等部门监测数据共享共用,研判生产形势,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合理安排生产。

在资源要素保障与组织领导等方面,《措施》提出,要充分挖掘一切可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畜牧养殖业,结合本地实际免收或按最低标准征收新建、扩建养殖场用地耕地进出平衡费用;帮助符合条件的畜禽养殖场依法依规完善用地和环保手续;成立示范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专班,研究解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逐级落实责任,确保畜牧业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将贯彻落实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情况列入乡村振兴目标考核。

发表于2024年3月4日济源日报第二版)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