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4-02-26

一、起草背景

2023年12月2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酌副省长做了重要讲话,明确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一条措施,并要求各地研究制定本级政策措施。

为落实好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3〕72号)要求,加快济源畜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畜牧业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局牵头起草了济源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共十三条措施。一是落实扶持政策。明确对具备支付条件的历史欠账,按要求尽快拨付到位。二是落实养殖场贷款临时性贴息政策。争取设施畜牧业贷款贴息试点市,对设施畜牧业经营主体自主申请获得的银行贷款给予贷款贴息。三是加大担保和信贷支持力度四是落实畜禽保险政策五是着力“两牛一羊”增量提质,生猪、家禽产能恢复。落实“一事一议”规模奶牛场奖补政策;鼓励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向新扩建或改建生猪等畜禽规模养殖场倾斜;鼓励各镇制定具有镇域特色的畜牧产业扶持政策。六是推动肉兔产业全链条协同发展七是做好畜产品储备调控工作。指导做好猪肉储备工作;落实省级生鲜乳喷粉收储政策,对收购生鲜乳因消化不完而进行喷粉储存的乳品加工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八是支持养殖场降本增效。大力实施动物疫病净化,争取省级奖补资金,对成功创建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和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的,按照每个不高于1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九是扶优培强龙头企业十是推动畜牧业品牌发展十一是提升畜禽生产监测预警能力十二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十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示范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专班;将贯彻落实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情况列入乡村振兴目标考核。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李静

联系电话:0391—6633846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