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加快构建“一核两带多点”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示范区文旅文创融合 高质量发展绘就新蓝图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时间:2024-01-19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文创深度融合是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日前,示范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强化文化旅游要素支撑等方式,着力构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示范区将以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强化文化品牌建设,探索山水旅游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贡献文旅力量。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济源年接待旅游人数力争达到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全省领先,文化和旅游消费快速增长,交旅融合更加深入。到2035年,济源文化和旅游品牌深入人心,文化旅游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典范。

在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方面,示范区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通过打造文化旅游休闲游憩核、建设沿南太行生态旅游发展带、做精黄河精品休闲度假带、布局多点推进全域协同等,加快构建“一核两带多点”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

在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方面,示范区将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围绕打造山水度假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内容,不断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扩大文化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

在强化文化旅游要素支撑方面,示范区将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供给,通过构建“快旅慢游”旅游交通体系、完善旅游住宿餐饮供给体系、创意开发文化旅游商品等,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扩大消费规模。

在文化铸魂赋能文旅融合方面,示范区将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深入研究和挖掘,进一步弘扬黄河文化、济水文化、愚公移山精神,促进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在做强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方面,示范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导向作用,突出招大引强、培育发展经营主体、鼓励文旅企业创牌升级,进一步激发文旅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与此同时,示范区还将通过加强文化旅游品牌营销、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强化体制机制保障等方式,创新宣传营销机制,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持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发表于2024年1月19日济源日报第一版)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