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和农村公路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02-20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五年,为科学指导“十四五”期济源综合交通运输和农村公路发展,厚植综合交通优势,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据《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以及《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结合《济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基本实现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网络更加优化,运输服务品质人民满意,智慧平安建设成效显著,绿色交通水平明显提升,行业治理规范高效文明;基本建成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基础设施耐久可靠、安全防护到位有效、路域环境整洁优美,全面助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主要内容

规划范围包括济源示范区5个街道、11个镇,总面积1931平方公里。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二是“十四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

(一)“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济源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94亿元,集铁路、公路、水运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立。同时,发展中也存在的诸如缺乏高等级铁路、交旅融合水平有待提升以及智能绿色数字化交通发展水平不足等短板,为“十四五”济源交通运输发展指明方向。

重大国家、省市战略的实施均需要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作为支撑,济源示范区需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济源交通运输转变发展模式,建设高质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期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济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58.1亿元,推动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水运码头等一系列项目建设:

一是规划形成以“沿黄通道”“两山通道”“二广通道”“济洛通道”为主体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井字形”综合运输通道总体布局。

二是推动呼南高铁焦洛平段实施,推动洛孟吉济市域铁路、郑济侯高铁、郑济城铁等铁路项目,建设完成沿太行高速焦作至济源段等4条高速公路,谋划实施市区至小浪底高速公路,构建发达的快速网。推进济洛快速通道、南太行旅游公路二期、济孟快速通道等重点干线公路项目,打造完善的干线网。实施农村公路546.8公里,建设完成黄河小浪底港航建设工程,推动农村公路、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加快济洛快速通道与菏宝高速互通立交等城乡立交工程以及济源大道西延至石曲路等城乡延伸路建设,提升市域对外围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通用航空建设,为济源交通增加维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新建一批客运站,建设玉川、沁河北等多式联运物流园,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四是务必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郑州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

五是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进“公交优先示范市”建设,提高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比例,提升客运出行服务品质;加快建设“黄河古都”“太行天路”两大1号旅游公路建设,推进干线公路服务区、驿站、观景台等旅游设施建设,推动交旅融合发展;完善市、镇、村三级物流体系,提高邮政发展水平,促进货运物流转型升级。

六是实施“214工程”实现与省级部门与济源相关部门的数据横纵对接,推进5G、北斗系统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强安全风险管控,优化追责制度,完善监控设备、报警设备,建立跨部门、跨方式的救援协调保障机制,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推进老旧汽车、国四及以下排放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推进绿色集约循环发展。

七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完善交通行业体制机制;加强行业治理,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行业环境;广泛吸引人才,加强干部培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

八是持续高标准建设实施农村公路,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推动多式联运物流园、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内陆型多式联运发展。

(二)“十四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济源农村公路发展成果显著,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60公里,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公路服务旅游产业能力、管养水平、运输服务水平、绿色交通建设、行业治理能效明显提升。同时,也存在着农村公路路网密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公路等级不优、管养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为弥补短板,推动济源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建设农村公路,增强农村公路对产业的带动作用,让农村公路成为人民群众的产业路、致富路。确定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双车道公路比例达到82%以上,镇村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农村公路管养覆盖率,县乡道及通客车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达100%,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基本建成市、镇、村三级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建制村通客车率、直接通邮率、农村物流覆盖率、快递进村覆盖率达100%。

为实现这些目标,“十四五”期将推进一系列重要农村公路工程建设:

一是全域旅游“样板路”工程。重点建设X001孤树村至早朝阳段等农村公路旅游路建设,逐步完善观景台、营地、公路服务区等设施,建设旅游平台、APP,探索“交通+”,实现旅游便捷化、舒适化、智慧化。建设X003玉川大道等产业路,让特色产品走出去,支撑乡村产业兴旺发展。

二是农村公路通畅通达工程。计划建设通自然村硬化路300公里,推进42.6公里联网农村公路实施,着力解决镇与村、村与村之间的联网通达问题。

三是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工程。推动166.6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推动农村骨干路网提档升级;规划建设升级改造及省道未接养项目183.1公里以上,有序推动农村公路双车道改造,提升农村公路的出行体验感。

四是安全应急保障升级工程。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200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1座,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防灾应急能力。

五是管理养护效能提升工程。完善管理养护机制,推进路长制落实落细,确保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100%。同时强化管理和执法,加强陆域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六是客货运服务品质改善工程。推动实现城乡公交与城市公交、长途班线点线衔接,推进镇级运输服务站建设,完善市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保障工业品进得去、农产品出得来。 

七是“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程。投资8960万元,推动南小线东蒋至北瑞等10条主要道路共129.8公里的提升改造;推进黄孤线、卫留线等美丽农村路建设,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