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思礼镇:点亮“生态宜居星” 厚植乡村“颜值”底色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孔晨 时间:2023-09-23 10:28

细雨清风送莲香,碧袖红腮靓新妆。游人笑语桨声至,惊起莲间白鹭飞。

九月的思礼,一幅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干净街道、温馨恬静的农家庭院、赏心悦目的文化墙体……这里村容整洁、邻里和睦,处处洋溢着环境提升、生态宜居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以来,思礼镇聚力“五星”支部创建,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持续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厚植乡村振兴底色,提升“生态宜居星”创建成色。

整洁的庭院、葱绿的树木花草、干净的水泥路……洛峪新村现在成为思礼镇赫赫有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如今,不少其他镇和周边村都会来此走上一走,考察学习。

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卢跃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集体陆续筹集资金,改造建设游园,架设路灯,硬化路面,制作文化墙,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要振兴,宜居是前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农民群众健康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曾经的立城村路面坑洼不平,杂草丛生,垃圾随意堆放。为了彻底改变“脏、乱、差”形象,近年,思礼镇坚持将创建“五星”支部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进行深度融合。在立城村,党支部把28名党员划分成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两委”及监委干部牵头负责,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对全村265户、1065名群众进行卫生整治责任分包。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利利告诉记者,他们将每月25日定为集中清扫和义务保洁日,全面清扫村内公共场所。老弱病残家庭,由就近党员每周上门打扫。对于卫生整治程度,要求做到街道巷道无垃圾、房前屋后无杂物、沿线路肩无杂草、村内路面无污水。

“我家门前的空地以前杂草丛生,现在建成了小游园,村民茶余饭后可以锻炼身体。”村民王忠宝说,“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生态宜居星”的创建沁润群众幸福生活。在“生态宜居星”的创建引领下,群众的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改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思礼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通过“武山讲堂”,每月对农村干部进行一次专题培训;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分解工作任务,制定整治标准,明确整治重点,出台政策支持,列支专项资金,加大奖惩力度,定期组织开展“人居环境”评选活动,通过户与户比、村与村比,以点带面,逐步铺开,激发广大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通过层层分配、明确责任担当,镇村干部全部深入一线,带头参与整治,不等不靠不推诿,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营造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有力确保了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思礼镇围绕“生态宜居星”创建目标,党员群众齐发力,创新工作方法,整治人居环境,点亮“生态宜居星”。通过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提升整治标准。以清理建筑垃圾为重点,开展垃圾清零专项行动;以整治空闲宅基地为重点,开展空闲地整治专项行动;以保障安全为重点,开展残垣断壁、破旧房屋拆除专项行动;以改善群众出行为重点,开展巷道路面硬化专项行动;以修建临时停车场为重点,开展废弃(闲置)畜禽养殖场所整治专项行动;以干净规范为重点,开展治理“六乱”专项行动;以巩固提升为重点,开展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专项行动;以控源截污为重点,开展污水治理专项行动;以主干道为重点,开展美丽乡村路创建专项行动;以盘活利用为重点,开展空闲大院整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该镇整治硬化空闲地85余处、15865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120座、旱厕20座、养殖小区30000余平方米,绿化28000余平方米,美化墙体18000余平方米。

“近年,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供排水管网改造建设、户厕改造、生活垃圾清理、村庄巷道路面硬化、治理‘六乱’等专项行动,持续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思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国祥告诉记者,下一步,思礼镇将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奋力创建“生态宜居星”,高标准、高要求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奋力擘画乡村新图景,让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成效为乡村振兴“赋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