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三岔河:创优争星奏响“致富曲”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09-19 08:46

金秋时节,凉风习习。在大峪镇三岔河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大片红色映入眼帘。

这片红色,是美丽乡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藏着三岔河村破解乡村振兴的“密码”。

“这是村民从山上摘下来的酸枣,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收购了60多吨。”三岔河村党支部委员杜颖洁介绍,酸枣虽小,但浑身是宝。经过加工,酸枣的果肉可用来制作饮品,酸枣核含有黄酮皂苷等多种成分,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近年,随着酸枣产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不断受到社会关注,曾经无人问津的酸枣树已变为“摇钱树”。

“现在,一斤酸枣的收购价格是9元多,贵的时候能超过10元。这对漫山遍野是酸枣树的村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杜颖洁笑称,村民只要肯下功夫,一天摘一百斤不成问题。

在三岔河村,用来加工酸枣的果肉剥离机开足马力,每天能够分离酸枣4吨左右。“我们和河北的一家酸枣加工企业进行了初步合作,将分离后的酸枣果肉加工成酸枣汁。”三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孙亮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计划发展300多亩酸枣种植产业园,同时将申请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发展酸枣深加工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三岔河村位于大峪镇东北部,总面积15平方公里。“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以整治提升为契机,紧盯问题短板,狠抓关键点和突破点,走出了一条“蝶变”之路。除了酸枣产业,该村还积极发展橡果深加工、光伏发电、蔬菜制种、养殖等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该村1万余亩的山林地不仅有酸枣,还有橡树。孙亮介绍,橡壳能防潮,可以加工成枕头的填充物;橡果晒干去皮后可以磨成面粉,做成凉粉或粉条。“我们正在探索橡果的其他用途,争取利用好资源,做大产业。”孙亮说。

从2018年开始,三岔河村开始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目前,该村的装机容量达382千瓦,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1万元。今年,该村谋划了牧光互补项目,计划引进万头种牛、肉牛养殖生产企业,并将实施1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此外,该村利用闲置土地建立了木材加工厂,出租给济源市沃森木材有限公司。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8.5万元的租金收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三岔河村敢于尝试、不断向前。如今,该村环境变美了,村民脸上笑容多了,村干部工作起来更有劲了。

“接下来,我们将锚定‘五星’支部创建目标,继续立足资源等优势,深挖发展潜力,走多元化、多形态的发展道路,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谈及未来,孙亮信心十足。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