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山中野果成“新宠” 试种成功获丰收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3-09-04 08:52

“八月瓜,九月炸,十月打来哄娃娃。”这句广为流传的民间小调说得便是三叶木通果。8月28日,记者在位于承留镇李八庄村的开心果园看到,大大小小的木通果挂满枝头,有紫色的、黄绿色的、浅褐色的……不少成熟的果实自然裂开,露出“白白胖胖”的果肉。“快尝尝,可好吃了。”看到记者到来,园区负责人李国付夫妇热情地招呼着。

谈及发展木通果的初衷,李国付说,他从小在深山里长大,经常自带干粮上山放牛羊,饿了啃点干馍馍,渴了喝点山泉水,有时干粮不够吃,就漫山找些野果子,渐渐地就认识了木通果,并深深刻在童年记忆里。2013年春天,李国付突发奇想,上山捡拾一些木通果种子进行育苗,并移栽100株幼苗,3年后竟然挂果了,他欣喜不已,决定扩大种植面积。2019年,他承包了10亩地,栽植木通果。

“寄远处的要装七八成熟的果子,送近处的要装全熟的……”李国付一边忙着选果、分级、称重、套网、装箱、封口,一边叮嘱家人。他告诉记者,当前果实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销售,有的销往洛阳、沁阳、孟州等地,有的在本地销售,也有游客自己来果园里采摘,售价在5元至10元不等,已卖出了1000多斤。

谈及发展木通果的管理和收益,李国付更是激动不已。他说,目前木通果已进入盛果期,每亩产量有3000多斤,亩收益在3万元左右。采摘期从8月持续到10月,且一次投资可以管十来年,平时只需要锄锄草、浇浇水,还可以合理利用土地,在树下种矮种植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木通果原生于海拔较高的山谷密林,常人极难见到,从八月开始成熟,又叫“八月瓜”,形如肾似香蕉,俗称“肾果”“野香蕉”,属于正在开发中的第三代水果,被誉为“中华圣果”,是野生、高营养又具备药理功能的“药食同源”水果和新开发的优特水果。既可用作水果鲜食,也可药用,具有极高价值。

近年,济源以“特色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特色果业经济逐步壮大。该园区除了种植木通果,还栽植了桃、李、杏、苹果、树莓、桑葚等各季水果,每年从“五一”到“十一”都是黄金采摘季。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国付已有新的谋划。他说,在今后的发展中,将逐步探索开发木通果深加工产品,包括果酒、果茶、种子油、花青素茶等,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