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村晚”大舞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孔晨 时间:2023-09-04 08:51

“开门红呀个红四方,欢欢幸福扑打着你的胸膛;开门红呀个好模样,漫天锣鼓敲不够热闹欢畅……”8月29日晚上8点,思礼镇庆华村的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灯光璀璨。随着金喜鹊鼓舞队表演的舞蹈《开门红》的上演,庆华村每周一场的“村晚”大舞台正式拉开序幕。

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的群众大饱眼福,不时拍手叫好,欢笑声、掌声汇成一片,不时有人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当晚15个节目的表演者,除了有该村主动报名参与的“才艺达人”,还有周边多个村庄和济源各地的文艺团队。乡村文化能人挑大梁,村民群众广泛参与,舞台上村民自主“秀才艺”“晒文化”已成为当下庆华村的新风尚。

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真正把乡村文化振兴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庆华村支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决定利用庆华文化站大舞台,在每周六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济源所有文艺团体都有机会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才艺。

“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我们邀请了本村的文艺爱好者孟凡成老先生为此项活动组织者,负责每支团队表演顺序安排和乐队组织工作。村党支部还专门成立一支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每次演出志愿者忙前忙后,布置灯光、摆放音响,热情服务台下观众,受到广大村民一致好评。”庆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全喜介绍,“村晚”大舞台以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为目标,共建乡村美好未来为宗旨,活动的舞台设备维修、购置费用和各演出团队负责人的沟通协调工作,全部由支村“两委”和监委干部出资垫付并负责。

“今天的节目真不赖,台上的演员有的是附近村的人,有的我也认识,没想到他们都那么多才多艺。我没事也喜欢唱两句戏,好好学学,下次我也上台唱一段。”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庆华村村民孔庆昭高兴地说道。

今年夏季以来,每周来庆华村参加义务演出的团队数不胜数。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豫剧表演深入人心,传统器乐演奏声声入耳,舞蹈表演魅力十足,歌曲演唱激昂动听。演出吸引了思礼镇、承留镇等周边几十个村的村民前来观赏,观众场场爆满。演出团队场场有惊喜、有亮点,让成千上万观众享受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大餐。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庆华村的文艺演出活动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文化动能。

“‘村晚’大舞台在我们这里办得很成功,不仅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能利用晚会把村里的大事小情、思路打算和大家聊聊,大伙都很支持。以后我们将持续把文艺演出活动举办下去,进一步凝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李全喜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