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3-08-31 09:15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在坡头镇,记者看到,宽阔平坦的柏油公路依村而过,阡陌纵横的村组道路连接千家万户。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不仅改变了乡村面貌、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还串联起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近年,坡头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统筹“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一体化推进,持续优化路网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对进村入组道路进行集中整治,通过修复坑槽、修缮路肩、修整路面、栽种树木,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坡头镇栗树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文周说,现在道路宽阔平坦,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群众的收入稳步增加。

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坡头镇坚持建设与养护并重的理念,坚持“建好”是基础、“管好”是手段、“护好”是保障的发展思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持续提升管养水平,确保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

坡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靖介绍,今年以来,该镇投资1300余万元,持续开展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和日常养护工作。同时,该镇加强绿色路网建设,在栗树沟、店留等区域栽植杨树、槐树、红果树等苗木5万余棵,着力打造“车在画中行、人在花中游”的独特景观。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优化了群众出行环境,还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在清涧村,记者看到,道路整洁平坦,公路驿站、停车场所、健身步道、小品景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前来游玩的群众络绎不绝。“这里交通便利,环境非常好,小桥流水、田野村庄相映成趣。我经常带家人来这里游玩、采摘鲜果。”市民左金换说。

建设一条“四好农村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今年以来,坡头镇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行“四好农村路+”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农村公路与各类产业深度融合的“路衍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相得益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我们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打造特色小镇、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红色教育相结合,带动了薄皮核桃、蟠桃、西瓜等特色产业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真正实现了以路兴产、以产拓路。”郭靖说。

农村因路而美、农业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近年,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好农村路+”融合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以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济源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095公里,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到100%。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