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天坛夜话”点亮“生态宜居星”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实习生 卢艺丹 时间:2023-08-21 08:34

8月17日,骄阳似火,热浪灼人。天坛街道南白涧居委会集中供暖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景象。

据了解,天坛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积极与济源钢铁协调对接,利用该企业高炉冲渣水余热帮助辖区部分居委会实现了集中供暖。

南白涧居委会由于位于环城路以外,集中供暖未能实施。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燕军旗告诉记者,周边的北潘、泥河头、宋庄等居委会都已架设暖气,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在“天坛夜话”走访中,联户党员了解到群众对供暖事项反映强烈,经居委会党支部研判后将此事向街道进行了报告,希望街道党工委能与济钢集团协调铺设暖气管道,圆了居民的心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后,天坛街道高度重视,立刻成立工作专班与济钢集团协商,准备为南白涧居委会架设供暖管道。

协商初期,济钢集团充分彰显企业担当,积极安排专业人员测量管道长度、设计暖气管道工程图、计算工程费用成本。但在签订供暖协议时,一部分居民签订意愿不强烈、参与度不高。

“供暖是民生大事,凝结着群众期盼,我们不能轻易放弃。”燕军旗说,基于辖区居民现实需求,他们又充分利用“天坛夜话”这一载体,发动广大党员在晚上、周末及假期休息时间再次走访群众,宣讲供暖管道架设相关政策和集中供暖的好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响应铺设供暖设施的居民逐渐多了起来。

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今年8月7日,南白涧居委会举行集中供暖开工仪式,居民们纷纷到场,他们欢欣鼓舞,对集中供暖充满期待。

“在这住了几十年了,从没想过环城路外的居委会也可以集中供暖,现在这个愿望快要实现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期盼。”居民燕敬东说,自从居委会开始推进暖气设施安装,他就非常支持,第一时间签字缴纳费用。暖气管道开始施工安装后,他几乎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看看,盼着能早日用上暖气。

“以前我们用煤球取暖,不暖和,有污染,还担心煤气中毒。想到今年冬天就可以用上暖气,即便宜又暖和,非常期待。”居民李冬艳感叹,这样的场景过去想都不敢想。

如今,随着施工进度的推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居民纷纷表示要缴费,支持加装暖气设施。

“在集中供暖问题上,居委会工作人员作了很大努力。看着他们跑前跑后做这么多事,我很感动。非常感谢天坛街道和居委会为群众办的这件好事、喜事!”居民李长明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白涧居委会集中供暖项目建设工期为100天。目前,沟槽开挖、管道铺设和焊接等工作在同时进行。

“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为保证项目能保质保量如期完工,我们加派人员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同时,科学合理调度施工人员、机械设备,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全力以赴推进工程,确保今年供暖期来临前正式交付使用。”施工负责人王建国说。

据悉,目前,天坛街道辖区已有北潘、泥河头、宋庄、南潘、西高庄等5个居委会率先在全区实现了集中供暖,且供暖效果良好。南白涧供暖工程完工后,将成为第一个环城路以外实现集中供暖的居委会。下一步,天坛街道将继续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发挥“天坛夜话”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的尊重、理解、支持和信赖,让群众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支部建设上台阶、产业兴旺有发展、人居环境有改善、基层治理有成效、群众幸福享实惠、辖区面貌日新月异。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