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彭涛:心系种业发展 投身育种实践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实习生 卢艺丹 时间:2023-08-17 15:54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我们要认真把科研做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品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日前,荣登2023年上半年“河南好人榜”的济源农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科研党支部书记彭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工作20多年来,彭涛持续奋斗在小麦科研与科技服务一线。他始终坚信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不断在麦田中追逐“育种梦”。

小麦育种是一项周期漫长、技术环节多、要求精细严谨的复杂工程。一个优良品种的诞生,往往需要8年以上的时间。

多年来,彭涛带领济源农科院小麦创新团队,瞄准“选出好品种,造福老百姓”的目标,发扬“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潜心钻研、乐于奉献”的精神,将粮食安全重任扛稳在肩。白天,他们观察记录小麦生长数据,前往试验示范基地指导小麦生产;晚上,他们研究育种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从上百万株小麦中选育出济麦4号、济麦6号、济糯1号、济研麦7号、济研麦10号、济研麦20号、济糯2号等7个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并通过河南省相关部门审定。同时,他们选育出济黑麦1号、济研麦30号等特色小麦苗头新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

在选育品种的同时,彭涛还注重加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配套生产技术研究、关键生产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应用,不断提升小麦生产水平。他主抓创建的梨林镇前荣村小麦新品种郑麦7698千亩优质高产示范方,平均亩产达到752.46公斤。

近年,济源农科院大力实施富硒科技工程,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彭涛率先开展富硒小麦生产技术研究,并在富锌、高硒等生产技术以及功能小麦培育等方面进行研究。如今,济源农科院富硒功能农产品生产技术已逐渐应用于粮食、蔬菜、林果等领域,富硒功能农业也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

择一事,终一生。彭涛始终坚持“为当前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理念,开展助农服务。在被选派为下冶镇中吴村第一书记时,他引导村民发展富硒小麦、红薯等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彭涛也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南省先进农村科普带头人等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彭涛说:“我将继续在小麦优质高产、特色功能育种研究上下功夫,为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