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五龙口镇:绘就“五张图” 聚力创“五星”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美丽 齐新颜 刘永芳 时间:2023-08-11 08:42

去年以来,沁水河畔,掀起一股“追星”热潮。

各村党组织围绕“五星”目标创先争优,形成了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日前,济源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一线蹲点调研采访组走进五龙口镇,切身感受这股“追星”热潮背后的为民情怀。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五龙口镇紧扣“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任务,树立“争创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理念,精心编制“作战五张图”,将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何为“作战五张图”?

原来,五龙口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系统思维,一体化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在31个行政村科学制定了创建“五星”支部的“明白图”“目标图”“路径图”“施工图”和“责任图”,实行挂图作战。

创什么?怎么创?谁负责?各村将“五星”支部创建每颗“星”的重点任务、具体工作、评星标准和限制性条件等浓缩在一张图上,一目了然。

“对照图上的创建标准,村党支部通过分解创建任务至每一名党员干部,为每颗‘星’明确一个‘摘星人’,一项一项抓推进、促落实,一个一个盯进度、见成效。”休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尚运杰介绍,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倒逼责任落实,不断激活村干部的创建活力。

“每天早上都要来这里看一看自己负责的‘星’有哪项任务还没完成。”留村支部委员梁建强指着村里的“五星耀全程,点亮振兴梦”的亮灯展示墙说,看到其他人负责的“星”比他负责的“星”亮得多,心里就着急。

采访组了解到,留村根据“五星”支部创建的具体评星指标,结合党支部、村委会的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坚持台账化、项目化,列出81项任务清单。一项任务清单用一盏灯表示,每完成一项任务,就点亮一盏灯。此外,每颗“星”用电池符号表示,当这颗“星”下面所有的灯点亮后,电池便显示100%电量,表示已经成功创建这颗“星”。

“我们还设计了倒计时模块,显示今年剩余的创建时间,让每个村干部都有紧迫感。”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先锋说,通过清单、亮灯的形式,一目了然、可视可查,既接受群众监督,又激励干部作为。

在“作战五张图”的带领下,五龙口镇各村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为重点,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个个整洁美丽的村庄、一个个规范温馨的小区、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擘画出一幅幅整洁又有序、自然又和谐、向上又向善的大美画卷。

山口村坚持将“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的强力引擎,依托五龙口风景区优势发展旅游服务业,狠抓村集体经济增收,把“产业兴旺星”擦得更亮。在景区良好发展的带动下,山口村人均收入以36433元的优势位于全镇第一。

辛庄村紧盯“平安法治星”创建总目标,以“三零”创建为抓手,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不断动真招、出实招、谋新招,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谱写平安新篇章。该村村委委员、民调主任李小平利用《民法典》,用大白话在微信、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向村民们宣传防诈、防溺水等知识,将身边故事阐明法理人情,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促进乡村安定和谐。

古杨树庄村以“文明幸福星”创建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村民文明水平,挖掘农村艺术潜力,创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振群众精气神,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让文明乡风吹遍乡村每个角落。

“把任务细化到项目上、进度具体到月份上、效果体现在数据上,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五龙口镇党委书记牛东红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破解了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如今,“创星”“追星”已在全镇蔚然成风:党员干部摩拳擦掌,争做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构筑起坚固的战斗堡垒,奋力描绘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的美好蓝图。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