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济水街道:构建平安法治网 创建“平安法治星”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08-09 08:43

为有效增强反诈宣传效果,持续提升辖区居民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近段时间以来,济水街道综治办联合辖区派出所,充分发挥网格员、社区民警优势,发动党员、平安志愿者深入街头巷尾、沿街门店、居民家中,对辖区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各类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讲解防诈骗知识及新型诈骗类型,让居民了解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和常见的诈骗方式,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此外,工作人员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微信“金钟罩”小程序,引导群众坚持使用,并发放反诈宣传手册,提醒居民注重保护个人信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全面筑牢保障居民财产安全的防火墙。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威胁。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各种诈骗手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成为受害者。”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法治是稳定的前提,平安是社会的根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济水街道紧紧围绕“平安法治星”创建,多种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持续推动电信反诈防诈工作走深走实,确保防诈宣传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方面,济水街道开展警示教育进小区行动,针对辖区发生大额诈骗案件的小区,现场进行警示教育,在辖区醒目位置、重点场所张贴悬挂有关预防电信诈骗内容的横幅10余条,制作展板8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帮助广大居民认清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提高广大居民的防骗能力。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小区居民交流群、网格群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转发电信诈骗真实案例200余次,通过辖区800余户商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电信诈骗宣传标语,增强反电信诈骗社会宣传效果,使反电诈宣传融入群众的生活,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防范,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感。

与此同时,济水街道还组织党员、志愿者进商户、进社区,着重向青少年、大学生、待业青年、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介绍诈骗套路,增强其对“套路贷”、游戏账号充值、网恋、“刷单”兼职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打通反诈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并先后邀请律师、公安民警在“先锋课堂”以及主题党日集中活动时开展“反诈知识进万家”主题讲座5次,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诈、反诈能力。

济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对照创建重点分类施策、有的放矢,不断推动“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确保“五星”创建稳步推进。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