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交地人的幸福生活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3-08-03 08:26

“喝上自来水,用上天然气,生活从此大变样。”近日,克井镇交地村村民吴郑谈起村里的变化感慨道。

交地村位于太行山下,与山西接壤。受制于自然条件,村民多年来吃的是机井水、山泉水,两个蓄水池5天才放一次水。多数村民做饭用柴火、煤球;经济条件好的村民用罐装液化气,换一次气要跑十几里。

2020年底,交地村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两委”班子成员。在克井镇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该村决定实施水、气管网改造工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群连心,其利断金。”针对交地村的实际困难,克井镇相关人员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以及该村的村干部一起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多方协调,筹资30余万元对饮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争取10余万元架设了天然气管道。

2022年6月中旬,自来水工程竣工通水。交地村实现了全天24小时不间断供水。今年7月,天然气工程竣工。吃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用上了清洁、环保的天然气,交地村村民喜上眉梢。

“两年时间,交地变化很大。”退休教师张清文说,“只要基础设施跟得上,在农村住着就会很舒服。”他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孩子们也要回老家来住,“一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很幸福”。

在村民郭大景家里,记者看到,燃气工人正在安装壁挂炉。郭大景说,以前冬天他家用炭炉取暖,今年通了天然气,有了壁挂炉,就可以暖暖和和过冬了。

通水通气,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改变了村民生活,还提振了发展信心。谈及今后的发展思路,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小苗信心满满地说:“村里将整合空闲土地,引进新兴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强人居环境治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克井镇副镇长王重阳表示,该镇将结合交地村的实际情况,在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多提供一些帮助,让群众真正实现安居乐业,让交地村发展更快、更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