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勋掌古泉村:“五星”同创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实习生 卢艺丹 时间:2023-08-02 08:27

“这座桥建成后,不仅可以方便群众出行,村里还可以将周边的土地重新进行规划,增加10多座宅基地,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7月27日,在克井镇勋掌古泉村道路、桥梁改造提升工程施工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彭小忠盘算着工程竣工的日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传统古村落,勋掌古泉村村中多数房屋根据地势而建,分布散落。村里许多土地常年闲置,杂草丛生,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造成资源浪费。为彻底改变村中陈旧面貌,该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小组,召开人居环境座谈会、推进会,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全面推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道路、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就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彭小忠介绍,为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长效机制,该村在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等环节明确责任,对村内道路、空闲宅基地及村外养殖小区进行整治提升。同时,在村里定期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扎实推动村庄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村村民广泛参与,迅速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生态宜居星”点亮,人居环境焕新颜。村民孙荣财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各家各户每天打扫庭院,收拾房前屋后,村里到处是干干净净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勋掌古泉村从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方面发力,为乡村振兴增“底色”、添“亮点”。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乡村要振兴,堡垒起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勋掌古泉村第一书记孙云中介绍,在支部过硬方面,该村建立周一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定期开展支部领学新政策、汇报上周工作进度、研究安排本周工作,并对工作台账进行逐项销号;开展党员定期走访联系群众活动,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动员党员参与村中各项重点工作。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五星”支部创建的具体要求,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在产业兴旺方面,该村聚焦“一村一品”,建设196千瓦光伏发电站,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为脱贫户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来源;筹办济源市丰泉农业专业合作社,选取白菜作为制种项目,通过发展蔬菜制种盘活耕地资源;流转荒山荒坡,增加村集体经济。

如今的勋掌古泉村,崭新的光伏发电站如期发电并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发展到现在突破40万元大关,全村人均收入稳步增加,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在文明幸福方面,该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行家庭文明积分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并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

在平安法治方面,该村以“党群连心工程”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入户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邀请包村律师开展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用法。

“‘五星’支部创建开展以来,村里环境更好了,经济发展有路子了,生活也有奔头了,群众幸福感更强了!”彭小忠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既是标杆也是方向。今后,该村将持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活动走深走实,让“五星”之光点亮乡村振兴路。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