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留村:“一约五会”金钥匙 打开文明乡村幸福门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实习生 卢艺丹 时间:2023-07-27 09:50

季夏时节,在五龙口镇留村,街道平坦整洁,景观树木生机勃勃……一幅文明乡村的美好图景铺展开来。

“现在,家家户户都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绿化苗木取代了之前的垃圾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素萍感慨道。

同样让李素萍感到欣喜的是,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和“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活动的深入开展,留村乡村文明由“景美”向“德美”延伸,“文明之花”不断绽放,文明乡村幸福门开启。

“党旗展,飘万里;心连心,谋崛起。尊老幼,好婆媳;邻里亲,当和气。天价礼,不可娶;好姻缘,勿交易。扫黑恶,除陋习;乡村美,百姓喜。”在留村党群服务中心,《留村村规民约》被凝练成顺口溜。每一条、每一句,朗朗上口。

村规民约是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先锋介绍,为倡树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该村把群众认可的好家风家训、具有乡村特色的行为规范和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公共道德等相关规范纳入村规民约,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并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总结,以顺口溜的形式呈现,方便群众理解、记忆。

“村规民约内容易懂,我们对照着做就可以了。”村民梁小芬说,家家户户都按照村规民约进行自我管理、教育、约束,良好的民风慢慢形成。

文明乡风建设,建章立制是必要的环节。为此,留村探索建立了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孝善理事会为主要内容的“一约五会”基层治理机制,让文明乡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赵先锋介绍,道德评议会,就是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细化成具体评选标准和积分指标,按照量化考核方式,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进行星级挂牌,给予一定奖励,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红白理事会,即在充分尊重民意的情况下,制定实施“红八条”“白七条”,在办事方式、时长、规模、礼金等方面推行系列指导标准,推进移风易俗落地见效;村民议事会,即村党支部书记兼任议事会联络员,牵头组织会员收集村民反映强烈的陈规陋习等问题,并进行协调解决;禁毒禁赌会,定期组织开展禁毒禁赌宣传,介绍聚众赌博、网络赌博、涉毒等行为的危害性,提高村民对危险情况的识别能力,增强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孝善理事会,积极引导村民弘扬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解决赡养矛盾,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在“一约五会”管理模式下,如今,在留村,文明新风劲吹。

“移风易俗不在一时一地,文明润心需要久久为功。”赵先锋表示,下一步,该村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宣传,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