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曾庄村:红白理事会让文明新风浸润乡村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时间:2023-07-24 09:33

“以前村里一家办事,家家户户都得随礼聚餐,随着红白理事会的成立,现在大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负担大大减轻了,我们都很支持。”提起红白理事会成立后给村里带来的喜人变化,大峪镇曾庄村村民李体军赞不绝口。

为从根本上遏制“人情风、吃喝风、攀比风”,2015年,大峪镇曾庄村在全区率先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办理红白事章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红白事操办、办事标准等进行硬性规定。同时,把村干部、德高望重的乡贤、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力军”,组织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

“我们秉承‘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村内婚丧习俗改革。”曾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慎强告诉记者,村民家中有红事或白事,第一时间告知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派人表示祝贺或吊唁,告知村民办理红事或白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监督执行。

红白理事会成立8年以来,村中红事白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不复存在,村民们改了陋习、树了新风,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成立红白理事会后,大家办红白事有个标准,不再大操大办。”曾庄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李应战说,过去,村民办一场白事得花一两万元,红事就更多。红白理事会成立后,规定了红白事的礼金和桌数,一切从简,花的费用还不到过去的一半,不仅节省了开支,事情还办得圆满。

“去年,我母亲去世,家中姊妹想通过‘厚葬’的形式来表达孝心。后来通知了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会长第一时间到家吊唁,并按照村里制度帮忙操办白事,事无巨细、体贴周到,没有铺张浪费,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开销。”村民薛清合说。

“成立红白理事会的目的就是给大家伙儿办实事,通过号召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大操大办,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黄慎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组织功能,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抵制不良风气,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人情负担,奏响文明风尚新乐章。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