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石槽:精准发力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07-17 09:51

2023年5月12日,对于下冶镇石槽村来说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村里成立了慈善基金协会,制定了石槽村慈善基金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

“我们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凝聚各方面成功人士,组建‘乡贤服务团’,成立石槽村慈善基金协会,进一步推动全村教育、养老、社会保障事业均衡发展。”日前,石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小卫介绍,自慈善基金协会成立至今,已收到捐款10万余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村里发放大学生助学补贴、慰问老人、应急帮扶项目、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工作。

乡村文明幸福,百姓安居乐业。“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石槽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精心谋划、多点发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产业兴旺方面,石槽村明确产业方向、推进特色项目、丰富发展模式,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着力抓好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品牌创建,利用石槽村油坊传说,打造“石槽金福地”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实施石槽粮油加工厂项目,建设油坊1座,2021年以来,村里食用油销售额年均20万元,净利润年均6万余元;扩大济源鸿益农牧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推广“党员+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生产运行模式,重点发展丹参种植、白菜制种、富硒红薯等多元产业。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石槽村让村容村貌美化成为促进发展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将环境卫生定期清理和长效保持纳入村规民约,实行垃圾不落地和保洁监督制度,每两天进行一次垃圾清运。每月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对村主要干道及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庭院进行卫生清洁,集中清理全村卫生死角,引导群众自觉建设美丽家园。

在创建“平安法治星”方面,石槽村以“三零”村创建为载体,不断探索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坚持以网格化基层治理为载体,按照“1+N+N”(1个村党支部+N个党员+N个村民代表)的网格治理模式,发挥网格员作用,及时收集反馈民情民意,扎实推进服务群众精准化和乡村治理精细化。探索推行“小板凳议事”,支村“两委”班子与群众同坐小板凳,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开展全民普法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等法律宣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建立法律服务群众机制,成立法律服务咨询联络点,引导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吴小卫表示,下一步,石槽村将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统筹规划、奋力拼搏,全力积蓄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走出彩。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