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增强科技创新主动力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济源示范区先进材料科技创新暨会市合作会议召开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4-04-08 09:10

4月7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示范区管委会、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济源示范区先进材料科技创新暨会市合作会议召开。来自全国相关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先进材料科技创新话题,推进高端对接、合作交流,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冷劲松,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王新会,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宋克兴,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庄建球出席会议。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张宏义主持会议。

庄建球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济源坚持创新引领、跨越发展,把发展材料产业、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深入实施“332”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十百千”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走出了一条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是济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也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济源将深化与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进一步提供良好环境,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推动济源由原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转变。

王新会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科技人才和科协工作高度重视,把先进材料产业作为“换道领跑”的主攻方向之一。会市合作开启了省科协与济源合作的新篇章。双方将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科技创新合作,助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希望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以会议为契机,建立合作机制,深入交流对接,共同为济源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推动济源加快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宋克兴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重大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举措。济源工业基础厚重,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省科学院将与济源继续扩大以往合作成果,深入推进平台共建共享和产业项目合作,为济源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冷劲松以《智能材料和智能制造:新质生产力塑造未来产业发展新动能》为题作主旨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智能材料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

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了科技成果分享交流。济源与西安交通大学、省科协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会市合作”协议。河南金利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济源大数据智能研究院、济源硒产业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济源纳米高纯氧化锆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济源固废资源化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济源清洁能源产业研究院在会上揭牌成立。庄建球对共建产业研究院提出殷切希望,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发出来济共同创业的邀请。

吕旅出席会议。王笑非代表济源发布新材料方向基础产品概况及产业发展技术需求。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