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发扬成绩 学习先进 提振精神 奋勇争先 示范区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庄建球出席并讲话 张宏义主持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会 时间:2024-03-23 14:33

3月22日,示范区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行政区会议厅举行,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表彰一年来示范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付出辛勤努力、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动员示范区上下发扬成绩、学习先进,提振精神、奋勇争先,奋力开创新一年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庄建球出席会议并讲话。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张宏义主持会议。

示范区领导谭江、孔庆贺、赵山、李文轩、赵金良、闫荣涛、张元再等出席会议。

庄建球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济源示范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贯彻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要部署,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七个方面作示范”工作要求和省长王凯调研济源提出的指导意见,着力防风险、守底线、拼经济、展形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转型步伐稳健,集群优势加快形成,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动能不断蓄积,民生福祉保障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庄建球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分析研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紧密结合济源发展实际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强力推进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一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千方百计做好要素保障,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实现“开门红”、全力确保“全年红”。聚精会神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滚动开展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紧盯重点加强监测调度,既要抓增长、拼速度、争进位,又要查隐患、找不足、防风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聚焦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引领力,持续完善创新成果转化链条,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锻造发展新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和大规模设备更新工程,稳步推进“332”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持续开展“十百千”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开辟竞争新赛道,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有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挖掘增长新动能,深挖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积极培育体育赛事、平台经济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形成消费投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三要发挥城乡融合发展特色优势,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作为全省唯一在全域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在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乡村全面振兴、强化基础保障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东区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统筹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四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不断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参加重大经贸活动,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聚焦重点区域、持续深化经济合作,主动对接北上广深,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圈,主动加强与周边城市的交流合作,更好融入区域发展格局、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五要树立造福人民的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住重点、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普惠、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眼未来、加快建设美丽济源,守牢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源,努力让济源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加强领导、凝聚力量,示范区上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加强基层、夯实基础,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能力、转变作风,进一步树立“讲政治、扬正气,善谋划、重实绩,强担当、守底线”的鲜明导向;加强纪律、严肃规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宏义要求,要凝聚更强共识,解放思想谋发展,将所有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改革创新主阵地、转型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单。要锚定更高目标,奋发进取开新局,上紧发条、踩足油门,分秒必争、迅速行动,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要锤炼更硬作风,履职尽责敢担当,以上率下,形成合力,把该抓的事抓上去、该办的事办到位,努力为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要展现更大作为,争先创优作贡献,时刻保持“慢进即退”的忧患意识、“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在精神上绷紧,在时间上抓紧,在落实上赶紧,一鼓作气把事业干上去、干到底、干成功。

会议对优秀开发区、镇(街道),优秀单位,先进单位,优秀领导干部,突出贡献企业,先进企业,“重大专项工作奖”获得单位等进行表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留镇、玉泉街道、发展改革和统计局、金利集团作典型发言。

在济示范区领导出席会议。老干部代表,党群部门、人大政协机关、法检机关、区直单位、开发区、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班子成员,驻济单位、金融机构、投融资公司、重点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各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