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 庄建球主持并讲话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时间:2024-03-22 09:16

3月21日,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围绕“因地制宜,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庄建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张宏义、吕旅、谭江、孔庆贺、赵山、闫荣涛、张元再出席会议。

中心组成员会前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庄建球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强化政治统领,深刻认识全国两会释放的发展信号,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最新部署要求上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及早行动,努力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济源智慧和力量。要加强理论研究,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弃旧换新,紧密结合济源实际,理清思路、谋划项目,打通堵点卡点,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以此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庄建球强调,要聚焦重点攻坚,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持续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抢抓国家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化布局机遇,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引进用好人才,加强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合作,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深入实施“332”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扎实开展“十百千”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多向发力推动济源实现从原材料加工大市向新材料生产强市转变。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主动向改革要动力,积极向开放要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多措并举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