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梨园吐新蕊 梅香醉济源——第十三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奖大赛现场直击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鸿斐 时间:2023-09-19 08:48

河南省曲剧团青年演员晋红娟在表演曲剧《风雪配》“装箱”一折(9月18日摄)。

时而一片寂静,时而掌声雷动。9月18日下午的济源愚公剧场座无虚席,舞台上演员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着观众。当日,第十三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奖大赛第八场比赛举行。这也是本届大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河南省曲剧团青年演员晋红娟,参赛表演曲剧《风雪配》“装箱”一折。她俊秀俏丽的扮相,清脆圆润的唱腔,把花旦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最终,她获得9.947的高分,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本场戏曲演唱组金奖。

在后台,还未卸妆的晋红娟接受了记者采访。“参加红梅奖大赛,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本届大赛规格高,高手云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非常开心。感谢专家、评委及戏迷朋友对我的肯定。”晋红娟激动地表示,“以前也来济源演出过,济源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想不到济源可以把大赛办得这么好。”

为了本届红梅奖大赛,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可谓派出了最强阵容。“我们团来参加大赛的共有5名选手,包括3名演员和2名器乐演奏员。”该团业务主任吕军帅兴奋地说,“去年了解到红梅奖大赛永久落户济源,今年是在济源举办的首届,想不到济源的戏曲氛围这么浓厚。每场比赛,观众席都是满满当当的。大家都想来看戏,喜欢看戏,鼓掌叫好也恰到好处。相信济源有能力办好以后的每届红梅奖大赛。”

生旦净末丑,梨园写春秋。济源人民有爱唱戏、爱听戏的传统,豫剧、曲剧、越调、怀梆等地方剧种在济源都有广泛受众。专业剧团和业余剧团非常多,各种戏曲唱腔在广场游园、田野乡间婉转悠扬、此起彼伏,为戏剧艺术发展提供了深厚土壤。济源先后创作了《愚公移山》《王屋山下的女人》等精品剧目,获得了“中国戏曲梅花奖”“河南文华大奖”“黄河戏剧节剧目大奖”等殊荣,还打造了“戏迷擂台赛”等经典文艺品牌。济源以红梅奖大赛永久落户为契机,精心组织,热情服务,努力办好赛事。

“大赛可谓盛况空前,组织得非常好。”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许昌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力杨高度评价本届大赛。作为评委之一,他表示:“本届大赛整体水平和档次较往届高出很多。一是唱念做打舞都有,十分丰富;二是生旦净末丑比较全面;三是器乐演奏比赛更加丰富。参赛作品的选择和选手的演绎都非常棒。这说明近年来全省在戏曲艺术传承创新上取得的成果丰硕,同时也说明各地对本届大赛的重视。河南作为戏曲大省,有这些传承中坚力量,戏曲艺术事业一定会更加辉煌。”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