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信用”出实招 “赢商”添活力——济源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03-30 08:25

这是一条思路清晰、步履铿锵的发展路径。自2014年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济源持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巨大能量。

这是一份主动服务、自觉作为的炽热情怀。以信用惠民便企为目标,济源不断创新机制,将信用体系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近年,济源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

让诚信成为城市发展“新风尚”

干部提拔,要进行信用查询;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候选人需查询个人征信报告……近年,济源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聘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公务员任职、村级换届、业主委员会选举等方面必须先过“信用关”。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济源加强信用信息数据核查,在政府采购、荣誉表彰、资金补贴、行政许可等领域实行信用信息“逢办必查”“逢报必查”,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信用保障。

信息数据的查询,离不开信用信息数据库平台建设。为了强化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济源及时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实现企业、自然人信用综合评价全覆盖,公共信用信息部门共享。

以信用信息为基,济源主动开展系统平台对接,在全省率先建立自然人基础数据库,及时编制更新信用信息归集目录,“双公示”信息保持常态化、及时化更新,信用信息类别包括表彰荣誉、信贷、涉税、社保、公积金、日常检查、水、气、暖等多领域信息。

让信用成为惠民便企的“金钥匙”

2022年9月29日,济源公布该年度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定结果。经过企业申报,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评审,最终评定110家A级企业、151家B级企业、7家C级企业。

据了解,企业被标注“诚信等级”后,各主管部门可根据等级实行动态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加强监管”。

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关键之举。为了有效提高政府执法监管效能,济源推进信用事前、事中和事后新型监管全覆盖,以信用之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济源不断加大信用监管力度,逐步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出台信用监管制度40个,累计覆盖领域70个,依法依规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红利”惠及百姓。

一方面,广泛开展信用承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审批替代性承诺、容缺受理承诺全面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信息新增30余万条。另一方面,建立完善信用承诺闭环管理制度,探索违诺信息信用修复制度;坚持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提高信用修复效率。

让信用体系建设激发市场“新动力”

“真没想到在缺少材料的情况下也能先办理业务后补材料,真是太好了!”2022年11月,河南合生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奕在市民之家工改窗口递交《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承诺书》后,很快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这是济源着力打造的“信用+审批”高效政务服务模式的真实写照: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简化程序、优先办理等服务。

探索“信易+”应用场景服务,是信用惠民便企的具体体现,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2022年,济源不断丰富“信易+”应用场景,出台信易批、信易游、信易阅、信易检、信易租等“信易+”制度32项,最大程度地为市民提供便利。仅在信易贷方面,济源就发布各类金融产品63个,注册认证中小微企业近1000家,涉及近70个行业,有400多家企业在平台完成对接贷款,累计放款20亿余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为了加快推动“信易+”惠民便企场景落地应用,济源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为数据支撑,开发“信用济源”APP和“信易+”小程序,“信用济源”APP已嵌入豫事办平台。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企业和个人可生成有时效限制的信用名片,通过向“信易+”联盟商户展示,来获得相关的便利和优惠,提升“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获得感。

让诚信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金名片”

2022年11月16日,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新录用公务员诚信教育专题培训活动,为新录用公务员上入职前诚信“第一课”。

作为政务行为主体,公务员是政务诚信建设的核心关键。为了提升政府公信力,济源从源头着手,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印制公务员诚信手册,常态化开展公务员诚信教育,形成政务诚信建设强有力的约束机制。

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标杆。政府讲诚信,不仅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还有利于凝心聚力。2022年,济源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组织管委会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各级政府公开承诺事项429项,在信用网站、部门网站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济源出台全省首个政务诚信监测评价办法,搭建政务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对政务失信行为进行综合监测预警;建立完善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开展政府承诺事项兑现专项行动,构建“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闭环管理机制;开展政府采购、债务融资、招商引资、拖欠账款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强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问题治理。

如今,随着“诚信济源”名片的擦亮,诚信已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助推器,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