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传承非遗文化 培养技能人才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莉 实习生 苗雨 时间:2023-03-30 08:21

3月29日,“交通银行杯”济源示范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开幕。大赛期间,示范区遴选的25项具有观赏性、参与性、互动性,且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华绝技”技能和交流活动项目集中展示。

在大赛非遗技艺展示区,不少人员驻足欣赏非遗作品,并连连称赞。

“这个蝎子做得非常逼真,难以想象它是一团面揉捏出来的。”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几名学生围在邵原镇的展位前,欣赏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

今年79岁的面塑制作人尚秀珍捧着刚做好的面老虎上前,为学生详细讲解面塑的制作过程和要领。

“邵州面塑是邵原镇流传广泛的一种传统民间技艺。今天借助大赛平台,我把面塑作品展示给大家,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面塑文化、喜爱面塑技艺,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尚秀珍高兴地说。

在轵城镇的展位上,剪纸达人王可玲端坐在桌子前认真剪纸。一把剪刀,一方红纸,手指转动、剪刀飞舞间,一幅剪纸作品便制作完成。“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了解剪纸技艺、发现剪纸之美、体验剪纸之乐、弘扬剪纸文化。”王可玲说。

在其他镇(街道)的展位上,相关人员进行了天坛砚、针灸、泥塑、瓦脊兽、葫芦画、土馍、梭织工艺——老粗布等济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展示了各行各业的特色技艺和技能成果。

“我们借助大赛的影响力,集中展示济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济源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创造良好条件。”示范区人社局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刘欣东表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