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汇聚要素保障合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03-29 09:07

近段时间,济源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园项目一天一个进度,持续刷新项目建设的“济源速度”;金马能源氢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争时间、抢进度,全力冲刺今年7月1日的点火试运行;济源产教融合园区项目现场,塔吊忙碌运转,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奏响项目建设“激情乐章”。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项目建设“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要素保障。

去年以来,示范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四个一批”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关键举措,创新工作方式,狠抓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持续优化服务,高质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和建设。

2022年,示范区共实施推进重点项目178个,总投资12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3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5%。今年,示范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82个,总投资15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7亿元。眼下,117个项目正加快建设,成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和有力支撑。

汇聚合力

破解项目要素保障难题

项目要落地,就需要解决项目的土地、环评、林业、用能等方面的要素保障问题。

去年,省重点项目万洋年产15万吨锌基材料绿色智造项目立项初期,项目用地存在未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用地指标紧张等问题。为促进项目尽快落地,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多次到省自然资源厅沟通协调,调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同时,同步推进用地报件审核,从接件审核到获得批复仅用时29天。

“我们从加快审批、优化服务等方面入手,全面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任英甫介绍,为保障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更好服务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济源发展大局出发,强规划、早谋划、定专班,提升项目用地审批质效,积极作为“动”起来;突出协作、质量、效率,在用地项目报批供应方面“快”起来;精简规范、加强监管,确保服务保障“优”起来;强化政策研究,发挥政策优势,持续开展土地利用提质增效行动,让土地资源利用效率“高”起来。

在强化项目用地保障的同时,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强化用能保障,为总投资240亿元的13个重大项目争取能耗指标,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超千亿元。示范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强化环评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和企业发展,全力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和服务保障,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环评审批“一网通办”“一次不跑”。示范区林业部门统筹使用林地定额机制,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去年帮助企业办理使用林地手续21件,涉及林地面积150余公顷;同时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提供林地查询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秉承“项目为王”理念,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思路,示范区各部门以需求为导向,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破除瓶颈制约,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创新机制

加大项目资金保障力度

资金是项目建设、企业运行的血液,是项目建设能否顺利完工的必要条件。

建立辖区“白名单”企业推送机制,建立“线上”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建立“线下”政银企三方协调对接机制,建立金融入企“现场”服务对接机制,建立多渠道、多路径推广运用“平台”机制……

为确保项目建设期间资金足额到位,济源建立了五项机制,创新政银企服务对接方式。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投融资公司、项目单位积极参与,每周三下午定期召开政银企三方融资需求对接会,实现政银企互通共享信息,为企业纾困解难,强化资金保障。

全力拓宽融资渠道,围绕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等五大领域,采取集中办公方式谋划包装项目,成功发行专项债资金27.8亿元。设立“金融服务日”,每周三召开政银企融资需求对接会。目前累计召开政银企融资需求对接会68次,为39个重点项目投放资金34.44亿元,持续对接69个省市重点项目,涉及融资需求近200亿元。

同时,济源创新开展“盘活一批”闲置低效资产活动,累计盘活项目249个、闲置厂房91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3万余亩,积极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和闲置资产“沉睡”的矛盾。

“项目专员”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年产1万吨铜箔、有色冶炼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年产120万千米电线电缆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开工……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得稳”“建起来”。如何加快项目实施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示范区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按照“一个项目、一名专员、一支队伍”的要求,依托重大项目责任单位组建项目部,对178个省市重点项目、115个“三个一批”项目,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政府类资金项目,分别派驻了一名能力强、素质高、有经验的“项目专员”,全权协调处理项目实施阶段的各类问题。

“项目专员”牵头负责、项目部成员共同参与,分析研判重大项目推进实施,制定可行的工作目标、行动计划、任务节点,并明确相关单位和部门责任;“项目专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掌握项目推进总体情况,分析项目建设问题,加强与责任单位的沟通对接,有效推动工作;就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并严格管理,办结事项及时对账销号,未按时间节点办结的单位、责任人提出督查建议函并跟踪督办;“项目专员”每月对项目参与单位进行评价,实行“绿、黄、红”牌动态赋色管理……

紧盯项目建设领域审批、要素、协调等问题,“项目专员”积极作为、主动担责,创新工作举措,凝聚工作合力,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制约因素,形成了各级职责分明、上下左右贯通的项目推进工作体系,在王屋山下、济水之源形成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格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