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示范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3-03-28 09:1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简述2023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示范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构建富有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娟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所在,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去年以来,北海街道围绕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抓关键、蓄动能,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3年,北海街道将全面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集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废钢铁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于一体的门类齐全、设施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总部经济区,建设“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北海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园区”,争创全国创业示范性基地,不断推进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贡献北海力量。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思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二永表示,近年来,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思礼镇立足实际,明确高质量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城融合发展试验区、高水平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思礼样板”。

一直以来,思礼镇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秉持“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年”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进一步激发了工业经济内在活力、内生动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思礼镇将继续围绕目标,推动传统产业优势再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及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做好“店小二”,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交出出彩答卷。

“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再到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这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济源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红梅表示。

作为支农支小支微的“三农”主力军,下一步,济源农商银行将从国家战略全局把握大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顺势而为,坚持党建统领不动摇、坚持为农服务不动摇、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为示范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金融智慧和源头活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