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济源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检查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通讯员 李霞 时间:2023-03-24 09:08

出租车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3月23日,济源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出租车计价器作弊及价格欺诈行为,进一步加强出租车计价器的计量监管,保障市民放心出行,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当天上午,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行动,在济源汽车客运总站、加油站、济水大街等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对出租车计价器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出租车计价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检定不合格、铅封破坏及安装作弊器工具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执法人员对出租车驾驶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督促他们诚信经营,增强行业自律意识,确保出租车计价器合法使用和计价准确。

“这辆出租车计价器铅封缺失,我们按照要求扣押计价器,做到有责必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出租车计价器铅封缺失现象,执法人员现场处置,并责令驾驶员及时整改。

在乘坐出租车时,乘客可能遇到相同路程收费不一致,等待红绿灯、拥堵时计价器仍然跳动等情况。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济源出租车收费标准,乘客可以免费享受5分钟的等候时间,超过时间每等候5分钟,按1公里运价加收运费。单程超过7公里后每公里加收50%空驶费。

“我们将持续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计价器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属分局)副局长郑建桥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出租车要注意观察计价器是否归零,计价器行驶里程是否符合实际公里数,下车时索要发票。如果发现计价器作弊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