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优化环境 “税”添动力——示范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改善税收营商环境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3-02-22 09:16

优化“办税窗口”,实现“难事专办”“急事快办”;落实“退税减税”,推行“有诉即办”,响应市场主体诉求;推行“便民办税”,加强数据赋能,提高服务效率……

2022年以来,示范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落实税费优惠、提升服务质效,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打造低成本、高效能、个性化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示范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创新服务举措 纳税服务享便利

“‘远程帮办’少跑腿,纳税服务效率高!”近日,济源威尔顿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冯情在纳税申报时发现,公司增值税申报表主表与城建税附表对比异常,随即通过 “云办税厅”和税务人员远程视频,不到1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依托电子税务局提供远程在线帮办教办服务,实现与纳税人“面对面、一对一”服务,是示范区税务局创新服务、便利办税的系列举措之一。

2022年以来,示范区税务局围绕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持续优化办税服务厅窗口设置。在办税服务厅窗口开通绿色通道,设立疑难问题处理专窗和“办不成事”专岗,实现难事专办、难事即办;在咨询台设立“急事快办”服务区,对首批10项涉税费业务提供“不进厅办理”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即办即走;开通线上预约办税功能,使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济源税务”“市民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办税,节省进厅等候时间。

“过去需要排队等候,现在能直接在自助终端设备上免费领取税务Ukey,‘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真是太高效了!”近日,济源市财达建筑材料销售部法人李建军对税务部门推行的自助领取税务Ukey服务赞不绝口。

自助办、云端办、掌上办是发展趋势。2022年以来,示范区税务局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新发布233项“非接触式”事项清单和18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依托电子税务局等办税缴费方式,全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提升办税服务智慧化、自助化水平,助力税收营商环境向优向好。

与此同时,示范区税务局还不断强化数据赋能,依托“智税中心”,通过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税收体检”,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并充分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该局累计帮助34家企业实现有效购销,金额合计1.28亿元。

落实税费优惠 企业发展减负担

“政策红利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减轻了发展负担。”谈到税费优惠政策,济源市卢仝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占国连连称赞。

在示范区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施行后,卢仝茶业共收到留抵退税款638万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我们注入发展动能,让我们更有信心转型升级。”张占国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2022年以来,示范区税务局大力推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地,推出“筛、送、辅、研、改”直达快享五步法,建立退税缓税缓费清单,定向抽取纳税人进行精准对接和个性服务。

为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示范区税务局持续创新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形式,提升宣传成效,分税种组建业务专家团队,举办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和云直播27期(次),精准推送政策信息5万余户(次)。

“之前公司要转让一项技术,合同价款232万元,多亏税务部门的及时辅导,发现了这一转让符合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条件,直接享受了17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河南省飞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刘利说。

从传统的线下辅导,到智能化的线上辅导,税企互动的渠道更广泛,税费政策推送愈加精准。

在此期间,该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全面了解业务办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收集5大类21个问题,有效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赋能。据统计,该局2022年共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20亿元。

提升服务质效 暖心助企添动力

在济水税务分局便民办税服务室内,办理税费业务的人络绎不绝。“设立便民办税服务室后,辖区纳税人在这里就可以办理相关税费业务,不用再到办税服务厅,大大缩短了纳税人办税时间。”济水税务分局局长王宇说。

在8个税源管理单位设立便民办税服务室,有效解决纳税人“税源管理部门—办税服务厅”两头跑问题,是示范区税务局积极推广便民服务的举措之一。

2022年以来,该局围绕“精细服务”创新举措,全力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税费服务。

“新办企业经验不足,办税像个‘无头苍蝇’,不知道去哪里办、去哪里问。”河南裕金高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薛会霞说,“税务局制作发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手册》,图文并茂,二维码‘一扫即知’,遇到难题还有专人解答、远程辅导,真方便!”

为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示范区税务局立足建设“10分钟办税圈”,全力打造“1+2+8+N”立体办税场所,先后完成“市民之家”1个核心办税区、社保不动产2个专业税费区、税源管理单位8个便民办税服务室和N个智慧微厅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设计制作企业“全生命周期办税指引”、15项必办重要业务和服务“套餐”,真正解决纳税人“不知政策、不懂操作”的难题。该局还成立服务企业上市专业团队,为济源首批5家上市后备企业提供涉税辅导服务,累计排查涉税风险、解决涉税问题10余项。

为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该局推行“有诉即办”工作机制,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征集和反馈快速通道,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和涉税诉求,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和服务提质。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部门的职责和使命。下一步,示范区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服务、创新举措、提高效率,打造更加便利的税费服务环境,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税能量”。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