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02-21 09:19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哪里的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走。地区之间发展的比拼,归根结底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

优化营商环境,要因地制宜,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去年以来,济源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骨干力量。逐个单位开展满意度提升在时间和力量上均难以支撑,因此我们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充分借鉴脱贫攻坚“逐户攻坚”、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责任分工机制,实行“行业管理+属地管理”的企业满意度双负责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惠企政策落实、发展要素攻坚、承诺事项兑现等基础性工作,切实提升济源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优化营商环境,要查漏补缺,瞄准突出问题精准发力。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与先进地区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我们仍存在较大差距。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再次系统性梳理各自领域的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逐个环节查找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搬走优化营商环境路上的“绊脚石”,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落实清单”“满意清单”,切实以营商环境新优势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要人人参与,共同打造济源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群众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攻坚合力,一起争做营商环境的推动者、宣传者和建设者。要系统、深入地梳理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案例,全力展示和打造一批推得出、叫得响的创新制度和特色亮点,切实营造“人人关注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