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核酸检测“不等待” 居家上课“不断线”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高明 时间:2022-12-01 12:46

“把口罩戴好,保持两米距离,上网课的学生可以优先做,业主们让一让……”

“学生不用排队,可以直接做核酸采样。”

“让学生、老师先采样。他们上网课耽误不起。”

……

在世纪华城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小区业主委员会志愿者正在引导居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记者看到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正有序接受核酸采样。一看到有学生过来,志愿者就引导他们走“绿色通道”,不需要排队,直接到采样台接受核酸采样,避免耽误上网课。

“现在有了‘绿色通道’,我家孩子利用课间时间来采样,随到随做,做完就回去上课,一点也不耽误,挺好的!”世纪华城小区居民贾女士对记者说。

示范区在主城区和部分镇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核酸筛查,为保障上网课的学生学习、检测两不误,全区众多采样点开辟了专供学生和教师优先进行核酸采样的“绿色通道”。

“我们社区全部1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早上七点半至八点,都为学生和教师开辟了检测采样‘绿色通道’,专门用来服务学生进行核酸采样,要求这个时段其他居家人员暂时先不去采样点。”世纪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会珍说,其他时间段,有学生来进行核酸采样,也是随到随检。

核酸检测采样“绿色通道”的设立,确保了全区学生和教师检测时间“不等待”。与此同时,如何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也牵动着广大教师和家长的心。

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提前出台了线上教学相关措施,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循序渐进、一校一策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为孩子们制定了居家学习方案,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我们除了正常的文化课,还安排了体育、音乐、美术、微机等科目。这些科目的老师会编排一些轻松、适合居家的教学内容,带领学生一起放松,以缓解文化课学习带来的紧张氛围。”沁园中学九年级(三)班班主任王海萍告诉记者。同时,老师对授课方式也进行了相应改变,课前会和学生做一些手语操、眼保健操等互动小游戏,努力让学生在良好的精神状态中尽快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轻松有趣的实践活动、老师温暖的“隔空”陪伴,给予了学生很多关心和爱护。示范区教育体育局还在家庭困难学生网课学习流量赠送、励志教育教学等方面下足功夫,尽力让学生作息规律和学习效果不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疫情防控教育专班组长、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程盛告诉记者,教育部门不光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心理健康也高度关注。学校会密切关注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家长形成有效的互动,发现有关问题及时请心理专家进行干预,以免居家线上教学期间孩子情绪上出现问题,影响后期的教学活动。

“我们在开展好线上教学活动的同时,注重培养孩子们勤洗手、戴口罩等日常公共卫生好习惯,强化防疫措施的落实,助力全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程盛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