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赓续传奇 奋勇争先——河南广播电视台《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济源篇全景展现“愚公故里”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2-10-10 09:56

十年砥砺奋进,玉川大地日新月异;十年春华秋实,济源镌刻非凡印记。9月30日上午,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体特别节目《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济源篇在河南卫视、大象新闻客户端、各省辖市广播电视台、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云上”客户端等多平台同步播出。截至目前,《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济源篇全网阅读量突破3亿,7个话题词登上热搜榜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进一步融入郑州“1+8”都市圈,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出彩答卷。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济源篇以“赓续传奇 奋勇争先”为主题,分为“非凡十年看出彩”“项目为王干出彩”“向未来 更出彩”三个篇章,立体化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以创新为主线,坚持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在特色产业换道领跑、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擦亮美丽济源生态名片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与非凡成就。

聚焦产城融合 全景展现工业新城生态绿城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济源篇从开始策划,就围绕“作为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这一特点,突出济源以重点项目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努力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

节目中,多路记者先后走进豫光金铅、中国白银城、金马能源、纳米新材料产业园、玉川物流园区等,化身出彩推介人,从一块原矿石是如何“吃干榨净”变成各种高附加值的有色金属;一个豫西北小城进出口总额为什么能在全省位列第二;高科技的纳米材料产业是怎样在这里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焦炭生产又是如何实现绿色环保无污染等方面,全景展现了十年来济源加快产城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

近年,济源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通过创新驱动、延链补链强链,有色金属深加工、钢铁及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饮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还通过人与猕猴的和谐相处、红外相机镜头下太行山真实的野生动物世界、农业专家郭天财教授自拍家乡新变化、“90后”女支书的不悔选择、归国女博士的成长之路等一个个生动而有趣的故事,展现出一个勃勃生机、美好幸福、无限潜力的济源,让观众感受到济源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推陈出新 用细节和故事打动人心

突破窠臼、创新表达,赋予节目灵魂,是《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济源篇的亮点之一。节目采用丰富多样的表达方式,把各种题材融入主题宣传报道中,做了很多有益、有趣的尝试。

“呀嘿,这鸟可真俊呢。”

“咋滴大王,看上了?它叫红腹锦鸡,人家可是中国稀有特种鸟。”短片《动物也“疯狂”》采用拟人手法,以“豹子”山中大王的口吻,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森林里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当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下,太行山区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越来越丰富的场景。

在“济源篇”节目启动之际,节目组了解到河南农大知名农业专家郭天财教授就是济源人的信息以后,提前准备,巧妙构思。短片《郭天财:美丽乡村 幸福生活》从郭教授的视角出发,以手机自拍的方式,通过他朴素的表达,把家乡的脱贫攻坚、产业兴旺、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元素串起来,展现出今天济源山村的新面貌。

纳米新材料产业是济源换道领跑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济源人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钢铁、化工、有色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引进科研院所、实验室培育、专利申请、成果转让、初创孵化等途径,让纳米材料在济源无中生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实现“小纳米”撬动 “大产业”。

纳米材料是什么,很多人听说过,但是没有实际接触过。如何才能贴近生活,让观众更直观感受到纳米材料的魅力?节目中,出镜记者通过两个十分典型的实验,让观众了解到纳米材料的神奇之处,随后纳米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部分就顺理成章。

短片《山水如画 大美济源》采用散文诗的表现形式,加上唯美的音乐,让观众置身于美景之中,济源的古村落、老建筑、老厂房等场景摇身一变,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寻找回忆和宁静的网红打卡之地。

节目“年轻化” 同频共振火热“出圈”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济源篇在制作过程中,得到了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济源新闻传媒中心更是积极配合、全力支持。

在传播中,节目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年轻出彩推介人的推介,酷炫的特技呈现,让节目“年轻化”,口碑爆表,火热“出圈”。

“济源篇”中,“90后”女支书的不悔选择,青年归国女博士的成长之路,金融业大学生返乡创业做起新农人……这些年轻人的动人故事,契合时代主题,吸引了更多年轻一代的关注。

“他们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他们的身影凝聚着我们奋进的力量。”“榜样的力量,照亮我们一路向前!”……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见证了济源的发展变迁,让济源再一次“圈粉”无数。

内容表达“年轻化”,融合传播“网络化”。利用年轻人热衷使用社交媒体的特点,“济源篇”各种相关内容在朋友圈、抖音、知乎等社交媒体分享发布,同时设立互动话题,邀请网友参与讨论,提升观众黏合度。全国200多家省内外媒体纷纷关注转发,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热度持续上升,各短视频平台发布20多条原创视频,播放量逾500万次。

“形式新颖、无缝衔接,让人耳目一新。”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济源市委党校副教授白阁直言:“节目制作精良,既有出彩推介人的沉浸式体验,又有采访对象的故事讲述,有深度、有温度,立体化展示了蓬勃发展、生机盎然、充满活力的济源。”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