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北海街道:“五星”闪耀提颜值 小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焦晨曦 时间:2023-12-20 09:16

“以前家属院里停车难,路面崎岖不平,四周围墙掉皮。现在好了,这些问题基本解决了……”近日,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变化,北海街道万泉社区火车站家属院居民李化洲有说不完的话。

近年来,北海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老旧小区颜值和品质双提升。

“我们将402个四级网格员和785个党建微网格进行融合,将各党支部党员、报到的在职党员编组入户,和四级网格员互为AB角色,打造党员、网格员“双重网格”的服务模式,实现精准倾听‘民声’。”北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北海街道做了大量细致工作,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绘好作战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据了解,北海街道78个小区中有62个是建成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有着建成时间长、独栋楼院多、老旧小区多、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特点。随着城市重心东移,位于济源老城区的北海街道曾一度成为“老破旧”的代名词。

怎么改?居民提意见。让居民既做小区改造的受益者,也做小区改造的参与者。北海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力“红色物业”,将支部建在楼院,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业委会、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有些人之所以搭违建,是因为想改善居住条件,只是方法不对。在统一规划下,街道对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大家都能获益,何乐而不为?”网格员们纷纷建言。

老旧小区改造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在望春园社区环卫处家属院,曾经破损、暗淡的楼房,现在变得整洁、明亮。除了粉刷墙面,还对墙体进行了加固,让住房更加安全。一系列饱含着“民生温度”的改造措施,不仅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更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党和政府将我们所有居民的意见汇聚成一个‘声音’,统一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们看到改造后的“新小区”感慨万千。小区经过改造后,环境好了,越来越有生活气息。每到晚上,不少居民到楼下聊天、唱歌、跳舞,惬意得很。

从最初的“小修小补”到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北海街道始终坚持聚焦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被改造,旧貌换“新颜”。

据了解,北海街道已完成3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户数2782户,改造面积31.13万平方米,投资金额1.62亿元。改造内容涉及给水、供气老旧管道改造,墙体保温,楼梯间粉刷,小区路面翻修,绿化提升,路灯更换,小区门禁、监控安装,垃圾桶分类安装,充电桩安装等多个方面。

“全流程跟踪服务,争取理解与支持,以真心换民心,让居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李小娟信心满满地表示。

下一步,北海街道将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保民需、解民忧为出发点,让辖区居民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幸福。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