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山水间走出一条乡村“致富路”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11-23 09:09

叮叮咚咚的铁锤敲击声、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夹杂着此起彼伏的工人吆喝声……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五龙口镇山口村的愁沟河,看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们打算在这里建一个水上乐园。”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党传齐指着眼前的这条河道向记者介绍,“建成之后,岸边可以烧烤、垂钓,上游可以漂流,浅水区可以戏水。”

临近五龙口风景区的山口村,依山傍河,多年来,依托其优越的地理环境,山口村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投资建设景区停车场,租赁空闲土地、门面房、厂房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如何把美丽的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增加集体收入的产业优势,真正实现旅游惠民、旅游富民,成了山口村党员干部思考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于这样的认识,山口村党员干部多方考察论证,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利用愁沟河开发建设水上乐园项目,并于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水上乐园项目。

愁沟河山口村段河道多年未整治,河道行洪能力弱,汛期洪水冲刷两岸,威胁两岸基本农田安全,且生态景观差,影响景区形象,已逐渐成为制约乡村振兴和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水上乐园的一期项目就是对将近1000米的愁沟河河道进行综合整治。

方向定好,说干就干。10月底,山口村全面启动一期工程。“我们每天投入50余名人工、2辆铲车、2辆挖机、1辆拉渣车,平整河道、加固护坡,确保明年汛期来临之前,工程保质保量完成。”现场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的山口村党支部委员贺德红告诉记者。

据了解,山口村水上乐园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项目分一期和二期。一期是对1000米愁沟河河道治理,目前已开工建设;二期是建设玻璃滑道,计划12月开工建设,工期为3个月。整个项目计划于明年5月全面建成投入运营。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以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余万元,同时带动村里近40户家庭走上致富路。”党传齐说。

唤醒“沉睡”资源,做活“山水”文章,带动群众吃“旅游饭”、挣“旅游钱”,山口村在谱写“产业强、生态美、经济好、群众富”的道路上不懈努力,走出一条乡村“致富路”。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