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淤地坝除险加固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3-11-15 09:09

11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坡头镇校庄村砚瓦河淤地坝除险加固项目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忙着打孔、灌浆,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砚瓦河淤地坝始建于2008年,可实现年保土效益1.24万吨,蓄水效益23万立方米,具有拦泥沙、灌溉、防洪等作用。因受去年雨水冲刷,坝体多处出现裂缝,汛期水位上涨,坝体恐难以承受。对此,示范区水利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15万元,对坝体及坝基进行灌浆,对大坝下游坝坡采用水泥砂浆勾缝,对坝顶进行混凝土压顶,对挡水坝段坝顶设置防护栏杆,对下游坝脚设置格宾石笼防护。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王红纪介绍,项目自9月初开工建设以来,全力抢抓工期,防汛与除险加固稳步推进,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钻孔800米,灌浆700米,下游坝坡勾缝500平方米,预计12月底全部完工。

“淤地坝是有效的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山区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个别淤地坝工程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示范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组织人员对全区27座淤地坝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对7座病险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整治,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稳定沟坡,改善生态环境。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