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曲阳村:用好党员联户“小杠杆” 撬动基层治理“大效能”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高明 时间:2023-11-14 09:22

承留镇曲阳村地处以曲阳湖、万阳湖、玉阳湖为中心的三湖区域,既是城市组团重要部分,又是城市的后花园。今年以来,面对基层治理新形势,曲阳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党群连心工程”,积极推行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有效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基层治理注入鲜活动力。

曲阳村将居民组划分为6个网格,由支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等人员担任网格员,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在每个网格内选定5名骨干党员,开展系统培训后安排每名骨干党员联系10户农户,织成“党员联户”网络,让网格员“联得上感情、办得了事情”。

截至目前,全村共选定骨干党员300名,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构建了联系无障碍、服务无缝隙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曲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参与村级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召开网格员会议、党小组会议等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明确联户党员要做到上级政策宣传到户、重点工作发动到户、民意诉求收集到户、矛盾纠纷调解到户、文明新风倡导到户的“五到户”要求。同时,要求联户党员做到对联户村民有矛盾纠纷必访、有生病住院必访、有生活困难必访、有上访苗头必访、有意见诉求必访的“五必访”。

走家串户、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实施党员联户工作以后,曲阳村党员积极主动作为,走访村民500余人次,聚焦村民急难愁盼问题,收集意见建议40条。先后协调拆除村内危房4座,清理垃圾土石500多方,栽种绿化苗木300多棵,完成村里通往济邵路道路拓宽修复工程,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到了“家门口”,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信任,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