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沁园街道:破旧立新 点亮“共建共享星”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11-10 09:32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群众的共同家园。创建“共建共享星”,就是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推动社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治理成效由居民群众共享。

今年以来,为让辖区群众共享“五星”支部创建成果,沁园街道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以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将“共建共享星”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建立工作专班,健全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做精做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一项新鲜事物,有的群众对改造要求了解不深、对政策理解不足,从而产生疑虑和抵触。针对此类情况,沁园街道办事处在改造计划下达之前,组织社区人员提前介入,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专题会,宣传讲解旧改方针、政策,激发居民改造热情,协调组织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调查摸底,核实老旧小区户数、建筑面积、产权性质、建成时间、物业管理、业主改造意愿、需改造内容等具体信息,对核实结果进行数据化、台账化管理。

由于老旧小区年代较久远,普遍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先天不足,居民关注的焦点和矛盾点也不一样。沁园街道办事处组织设计单位和各相关单位针对供水、供电、供暖、供气、排水、屋面渗漏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不违反改造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做到应改尽改,实现“一区一策”“一楼一策”。

施工单位进场后,除了对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进行宣传、公示,还现场成立项目部,安排专人负责解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情况,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和需求。此外,沁园街道办事处还选出小区内责任心强、集体观念强、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业主代表,由他们组成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小组,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全过程参与和监督,并做好和小区居民的沟通协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取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为改造目标,沁园街道办事处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发展完美结合。在对军干所家属院进行改造的过程中,沁园街道办事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深入研究,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合理确定改造内容,精心组织施工,实现质量和外观双提升,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深入民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获得小区群众一致称赞。

一中家属院和学苑小区位于世纪广场北侧,一旦小区改造效果不佳将直接影响世纪广场的整体品质。沁园街道办事处邀请设计人员和供热公司专家入户调查,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和意见,还邀请建业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到小区义务服务业主供暖调试,确保小区按期供暖。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学苑小区改造基本完成。沁园街道办事处对小区停车位重新进行了规划,利用小区空闲土地新建了居民活动中心和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及室外活动场所,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智能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等,让小区旧貌换了新颜。

老旧小区改造结束后,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问题,沁园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采用市场化物业服务、社区保障性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模式,为老旧小区制定相应的后续管理方案。对有条件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积极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高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对规模小、分布散,一时难以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连片打包,实行社区保障性管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不但建好,更要管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