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沁园街道东留村居委会:下好“三步棋” 奋力打造产业兴旺新标杆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11-09 09:12

产业兴旺是实现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沁园街道东留村居委会立足区位优势,依托现有特色产业资源,下好“三步棋”,以争创“产业兴旺星”助力居委会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沁园街道东留村居委会现有经营主体800余家,涵盖建材、装饰装修、商贸服务、物流、餐饮等各色行业,门类齐全,体量较大,拥有十分优越的产业发展基础。依托湨河经济带小区楼院林立、流动人口多、环境宜人等区位优势,东留村居委会积极盘活原有闲置厂房,以发展特色市场为切入点,借势发力,投资700余万元,规划打造了占地20余亩,集农贸、餐饮、儿童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市场,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

依托中盛建材市场以及居委会现有30000余平方米的门面房,东留村居委会通过多种形式优化利用集体资产,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居民变股东。居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集体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居委会建立完善“双绑”机制,不断调动居民共同参与集体经济增收的积极性。2023年9月,园丁苑小区7000余平方米门面房完成回购,预计每年新增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为居委会服务群众工作提供坚强经济保障。

深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东留村居委会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断健全居委会信用体系,持续增加金融扶持产业资源、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充分释放金融政策,为居民经营发展拓宽资金渠道,让信用转化为信贷,为各类经营主体盘好资金池,以党建聚人心、让信用变黄金。由居委会党支部主导,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复制推广工作,做好居合作社的信用信息采集和评级授信,组织两委、监委干部和居民组长深入1136户原户籍人口家庭,开展“普惠通” APP推广工作,成功实现“村村通、家家用”,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