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养殖业赛道更新 零排放点粪成“金”农民韩建常养奶牛做起国际碳交易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齐新颜 时间:2023-11-02 09:24

济源市承留镇北石村农民韩建常养了11年奶牛,不但把奶业经济做得风生水起,最近又凭着奶牛场,进入新赛道,起手做国际碳交易。

10月31日夜,一通自大洋彼岸打来的电话,让韩建常兴奋得一夜未合眼。奶牛场沼气回收利用项目在总部位于美国的核证碳标准平台注册成功,济源市伟恒牛业有限公司亮相国际碳汇市场,标志着这家地处王屋深山区的奶牛场拥有了可以用于交易的碳资产。

11月1日,记者走进奶牛场,看到一排排现代化牛舍,移动式撒料车穿梭其间。空气中弥漫着青草香味,一头头奶牛或站或趴,悠闲自得地“哞哞”叫着。

据韩建常介绍,最初的奶牛场可不是这样。11年来,奶牛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奶牛存栏量从1000余头发展到10430头。和众多奶牛场一样,一直以来,处理牛粪是个难题。成年奶牛日均产生的牛粪是其体重的5%,约20公斤。韩建常计算过,一头牛每年产生约7吨牛粪,像他这样规模的养牛场,每年需要处理7万余吨牛粪。

“一开始,我们把牛粪经过发酵后,用车拉到地里,直接还田。”奶牛场副场长薛强军说,“处理牛粪又脏又臭,工人们都不愿意干。”

难题的解决始于2019年。这一年,韩建常响应市里提出的畜牧业“退川进岭上山”发展战略,在王屋深山区的大峪镇槐姻村,建设占地600余亩的现代化奶牛场。

为了让臭烘烘的牛粪“绿色变身”,奶牛场成立了“牛粪攻关小分队”,进行技术革新。薛强军说,牛粪经厌氧发酵塘后,产生沼气进行再利用,避免向大气中释放甲烷,实现了零排放,一年可减排3.7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以前,我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离自己很远,看不到、摸不着,是七仙女走娘家——云里来雾里去。市里组织开会,我们才知道这是政府扶持的,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韩建常说,他们升级设备、准备资料,向全球最大的自愿减排项目平台提出申请。

在奶牛场务工的当地村民原应合见证了从拉牛粪还田到生产沼气的变化。他笑得合不拢嘴:“祖祖辈辈拉牛粪上地,老韩来了,弄出个沼气当燃料。这下又开眼了,牛粪存着,都能拿到外国换钱。”

记者获悉,通过申请后的伟恒牛业,已具备在全球进行碳交易的资质,真正拥有了碳资产。

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局长周奎明说:“伟恒牛业的成功注册,意味着济源的碳交易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从二氧化碳捕集到交易,推动农业‘碳票’变‘钞票’,用碳经济赋能乡村振兴,新‘卖碳翁’韩建常这一步迈得很有意义。”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