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聚“五星”之火 建和美亚桥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高明 时间:2023-10-31 09:01

亚桥居委会作为玉泉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驻地所在,地理位置优越。今年以来,亚桥居委会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创建积极性,积极开展精品街区建设,实现景美人和、居强民富的创建目标。

“我们居委会总面积3.6平方公里,共有268户、1168口人,党员39人。”亚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翟卫峰介绍说,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居委会党支部始终按照建强阵地提服务、建强组织促发展、建强队伍增活力的要求,进一步夯基蓄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居委会党支部坚持“每天5件事”即召开碰头晨会、安排值班巡逻、开展入户走访、做好群众工作、开展分析研判,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打造党员群众想去、愿去、能去的温馨之家。完善落实为民办实事清单,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动力。积极开展“党员先锋来敲门”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分别开展矛盾化解、安全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队伍活力。

亚桥居委会聚焦“五星”支部创建重点,坚持美丽与发展共赢,高标准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投资150万元建设亚桥商业楼,启动亚桥农贸市场二期(冷链)和玉泉烧烤城项目设计,实施精品街区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和机制,开启小店经营新模式,发展“家门口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

“随着居民收入和集体经济逐步提升,我们有责任让居容居貌整洁起来,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翟卫峰说。

居委会起笔规划推动居容居貌整体提升工程,将基础设施、群众性游园建设与人居环境改善统一部署,先后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实现强弱电入地,打造景观小品、街角游园、休闲广场等,扮靓美丽家园。启动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对12处空闲地统一规划,建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对主大街进行统一规划,打造党建主题大道、家风文化长廊、廉洁一条街,改善人居环境,让旧貌“焕新颜”,切实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亚桥居委会坚持抓宣传引导、抓矛盾化解、抓安全生产,积极把隐患、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今年以来,居委会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排查安全生产隐患40余处,基层治理井井有条,居民安全感倍增。

同时,亚桥居委会关注“一老一少”,邀请居内退伍老兵为儿童讲述红色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建“文明小喇叭”红领巾宣传队,让“小先锋”推动“大文明”。依托传统节日,对80岁老人走访慰问、开展集中义诊。利用居内剪纸、布偶非遗传承人资源,在端午节教小朋友编花绳、做香包。与群众签订廉洁家风倡议书,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整个居委会居民的生活蒸蒸日上,日子红红火火。

“五星”支部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亚桥居委会将继续聚焦“五星”支部创建重点,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居强带民富,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聚“五星”之火,建和美亚桥。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