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酸枣树结出“致富果”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10-26 09:01

大峪镇仙口村的赵宗强是个“犟”老头。

一开始,觉得桐树能赚钱,种了几年桐树,遇上恶劣天气,不少桐树被拦腰折断,他全部给拔了。

紧接着,又听说皂角枝能卖钱,种上了皂角树,结果收益不好,他又一次全拔了。

这一次,他看好酸枣的价值,还想邀请村里的人一起种,可没人当回事。他打算自己尝试。

说干就干。从山上找来连根的野酸枣树,被他一棵又一棵地移栽到自家原先种皂角的地方。第一年,酸枣树成活了;第二年,酸枣树挂果了;第三年,酸枣树挂的果越来越多;今年,一亩酸枣树为赵宗强带来了将近10000元的收入。

瞧着村里越来越多人加入种植酸枣的行列中,这个有着54年党龄的“犟”老头安心了。

近日,记者见到赵宗强时,他正带着两个村民采摘酸枣。精心呵护的酸枣树上,一串串色泽亮丽、圆润饱满的酸枣缀满枝头,正如他因丰收而笑红的脸。“种植酸枣树的念头,其实源于家门口的那棵枣树。”赵宗强介绍。

原来,他家门口有棵已经长了很多年的枣树。虽然每年都会结酸枣,但大多是自家和邻里摘着吃。2019年,他偶然从电视里看到酸枣价值高、能卖钱,就从家门口的酸枣树上摘了几十斤尝试着卖。不起眼的酸枣卖了200块钱,这让赵宗强看到了商机。

他先是去村里的农家书屋找了相关书籍,详细了解酸枣的种植方法,接着就开始去山上移栽种植酸枣树。如今,经过4年的精心养护,赵宗强移栽的酸枣树已经全部挂了果,并给他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酸枣种植对土壤要求不高,人工栽培以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为好,且受倒春寒等恶劣天气影响小、风险低,一朝种植、长期受益。”赵宗强告诉记者,他看到书上说酸枣树有80年的寿命,而且有15年的盛果期,所以这肯定是一项能够致富乡村百姓的好产业。

如今,跟随着赵宗强的步伐,仙口村以及周边村子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种植酸枣的行列中。他继续从书中汲取营养,为种植酸枣树的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他说,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够和他一样,通过种植酸枣走上致富增收路。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