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东留村:下好“三步棋” 奋力打造产业兴旺新标杆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时间:2023-10-20 09:15

近日,在沁园街道东留村居委会,记者看到,建材、餐饮、商贸服务、物流等各行业都是繁忙景象。这是该居委会全力争创“产业兴旺星”的生动注脚。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东留村居委会坚持党建引领,重点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对策,以产业发展为总抓手,立足区位优势,着力下好“三步棋”,打造核心商业圈,实现经营主体“遍地开花”。

立足区位优势,下好产业兴旺“先手棋”。东留村居委会周边小区、学校较多,人口密集。依托中心城区及人口密度大等优势,该居委会积极盘活20亩地和闲置厂房,以发展特色市场为切入点,投资700余万元,规划打造集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特色市场,壮大了集体经济。

整合资源,下好产业兴旺“关键棋”。东留村居委会进一步整合中盛建材城以及居委会5万余平方米的门面房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居民变股东。

“我们主要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集体资产入股等经营方式,密切与居民的利益联结,不断调动居民共同参与集体经济增收的积极性。”东留村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东强介绍,今年8月,该居委会以成本价回购了园丁苑小区7000余平方米的门面房。现在,这些门面房已全部交付,出租后预计每年将新增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下好产业兴旺“制胜棋”。党建引领是“五星”支部创建的重点内容和关键所在。东留村居委会始终坚持把党建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链条,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无缝衔接。

李东强告诉记者,为促进辖区经营主体健康快速发展,该居委会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建立健全信用体系,释放政策红利,为经营主体发展拓宽资金渠道,让信用变“黄金”。

如今,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复制推广、信用信息采集和评级授信等活动相继开展,辖区“知信、守信、用信、增信”的氛围更加浓厚,经营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党建领航风帆正,初心如磐行致远。李东强说,下一步,东留村居委会将继续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向,探索产业发展“金钥匙”,壮大集体经济,点亮“产业兴旺星”,铺就群众致富路。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