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沁河滩万亩花生喜获丰收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10-20 09:12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眼下,沁河滩的万亩花生喜获丰收。在五龙口镇的田间,花生种植户抢抓农时,利用机械收获花生,处处是繁忙景象。

在五龙口镇留村、化村的千亩花生种植基地,伴随着自动采收机的轰鸣声,一株株花生被连根拔起。

机械翻出花生后,十几名村民拿起工具,忙着晾晒花生。“来这里干点活,还能增加收入。”说笑间,村民手中的活也不曾停下。

“今年亩产超过700斤,比去年增加10%左右,为历年来最好收成。每亩收益估计在1300元左右。”该基地负责人杨东胜告诉记者,这里紧邻沁河水资源丰富,沙滩地透气性好,种植的花生品质不错。“今年,我种植了高油酸花生,效益不错。下一步,我将大力推广高油酸花生,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实现增收致富。”

酒香不怕巷子深。田间地头,记者发现,花生加工厂的工作人员查看花生品质后,忙着和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今年,我们将增加收购量,预计收购300万斤左右。按照加工能力,我们需要收购近4000亩的花生。”济源万农达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先锋说。

据了解,近年,五龙口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生种植产业。如今,沁河滩周边花生种植面积已有万亩。特色种植业已成为五龙口镇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我们和济源农科院结合,选用优质的高油酸花生品种,从种植到收获全程都有技术人员指导,确保花生丰产丰收。”五龙口镇乡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赵方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