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山茱萸映红致富路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通讯员 李建军 时间:2023-10-13 09:06

金秋时节,广袤田野五彩斑斓,一派丰收景象。10月9日,在坡头镇佛涧村的山茱萸产业基地内,记者看到,红彤彤的山茱萸挂满枝头,村民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里的山茱萸颗粒饱满、颜色鲜艳、品质优良。”说起佛涧村的山茱萸,村民周战红如数家珍。

“我家种了5亩山茱萸,今年行情好,收购价格每斤3元左右,每亩地可收入7000元左右。”周战红笑得合不拢嘴。

佛涧村有济源最大的山茱萸种植基地,种植山茱萸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凭借着优良品质,该村山茱萸颇受市场欢迎。

“外地客商经常上门收购,订单源源不断,销路不成问题。”坡头镇佛涧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生伟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济源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构建“政府扶龙头、龙头带农户”的山茱萸产业发展体系,按照全程服务、订单销售、“保护价”收购的形式,助推山茱萸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山茱萸产业,佛涧村村民在绿水青山间实现了致富梦。“我们村种植山茱萸3000余亩,今年收购价格高,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杨生伟告诉记者。

为提高山茱萸的效益,佛涧村按照“合作社+企业+种植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深加工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走出了一条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

“鲜果蒸煮之后,倒入果肉分离机,就可以实现果肉、果核分离。”在佛涧村山茱萸加工基地,佛涧村第一书记崔扬阳说,“我们通过深加工,制作山茱萸养生茶,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微风拂过,漫山遍野的山茱萸压弯了枝头,山林间处处是欢声笑语,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