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金叶”飘香“赶烤”忙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通讯员 焦戊娟 时间:2023-10-10 09:00

俗话说,“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盆。”当下,一年一度的烟叶烘烤全面拉开帷幕。

在烟叶采收地和烘烤现场,随处可见烟农们采收、搬运、编秆、装炕、烘烤烟叶的繁忙景象。

“我家是第一年种烟,共种了65亩,目前长势良好。第一炕烟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初分等级,堆放储存,烘烤质量非常好。今年烤烟一点都不费劲,村委会出面组织、烟站全程服务,采收有人指导、烘烤统一安排,省心又省力。”下冶镇北吴村烟农王元平高兴地说。

烟草要发展,服务得跟上。今年以来,济源市烟草公司狠抓烟叶提质增效,统筹抓好提产量、优质量、增效益,进一步稳定烟田面积、稳定现有烟农、发展新型职业烟农,依托合作社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烟叶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水平。烟叶烘烤开始以来,该公司更是下大力气抓好烘烤指导和入户预检工作,让烟农轻松分级、科学烘烤、增产增收。

“我们村今年新发展烟叶种植面积130余亩,村委会拿出资金进行扶持,烟草公司为我村改建智能电烤房10座、新建智能电烤房5座,烟叶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北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翟振京信心满满地说,明年村里将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增种烟面积,让烟叶产业扎根北吴,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据悉,下冶镇今年烟叶种植面积稳定,拥有电炕45座。目前烟叶整体长势良好、管理到位,已经装炕276座、出炕214炕,黄烟率85%以上,预计产值500余万元。

阳光下,看着满炕金灿灿的“黄金叶”,下冶镇烟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