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果薯”复合种植 实现增产增收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3-07-15 09:01

7月11日,记者走进邵原镇花园村的花语季富硒鲜桃基地,只见桃子挂满枝头,林下的红薯生机勃勃。

“在果树间套种红薯,不仅充分利用土地、改善土壤条件,解决了杂草丛生的问题,还可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该基地负责人赵国平介绍。

据了解,花语季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采取“公司自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运作模式,带动周边山区合作社、农户大力发展优质富硒鲜桃产业。该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合格果品由该公司保底回购,统一销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投资1300余万元,已建成桃子、葡萄、苹果、樱桃、核桃、柿子等种植基地,面积800余亩。其中,优质富硒鲜桃是该公司的支柱产业。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公司积极探索“果薯”复合种植模式,实现了生态经济共赢。赵国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预计产出优质富硒水果60万斤,实现产值500余万元;林下套种红薯200余亩,产量约60万斤,增加产值约90万元。据了解,富硒鲜桃基地已被省林业技术推广站列入《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450亩“桃树良种示范与推广”项目》。

“发展林果产业,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谈及今后的发展思路,赵国平信心满满地说,将继续依托济源农科院的技术,充分利用山区林地资源优势,采取订单种植、高品质种植等,大力发展“林果+”种植模式,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他说,力争在未来10年内,公司自建优质富硒鲜桃基地1万亩,带动周边合作社和农户发展富硒鲜桃产业10万亩,助推林果经济发展。同时,该公司将在果品选择、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提供全程服务,帮助农户提高果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