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原昌:按下整治“加速键” 乡村环境展新颜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07-15 09:00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现在克井镇原昌村的状态,最准确的就是“热火朝天”——建成3座门楼,拓宽提升主干道,整治空闲宅基地20余处,完成改厕368户,新增、更换垃圾桶30余个,栽植苗木2.5万余株、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

滚滚热浪也抵挡不住原昌村开展环境整治的热潮。近日,记者走进原昌村,看到村口南边的原城商贸街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提起原城商贸街项目所在位置,一村民说:“之前这里是裸露的泄洪通道,白色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是村里的卫生死角。”

为此,村干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对其进行封闭改造。“我们预计投入200余万元,采用钢结构封闭、混凝土封面,封闭长度200米,石砌长度100米。”原昌村党支部委员张东平介绍,这不仅消除了卫生死角,还整理出5000余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可以用来发展经济。

经过前期的调研,原昌村拟在这块闲置土地上打造一个集美食、购物、 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原城商贸街。据估算,该项目建成后可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000余万元。“目前,原城商贸街的门楼已建成,正在打造仿古建筑,一期工程计划年底前完成。”张东平说。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原昌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争创“生态宜居星”的切入点,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按下整治“加速键”。

原昌村坚持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将党员联户机制与“街排长”责任制度有机融合,设立12名“街排长”,实行区域化管理,逐街逐巷逐路进行整治、提升,实现村域全面覆盖无死角、责任落实无盲区。同时,该村实行“每月一评比、年度一考核”工作机制,通过“勤”考评、“硬”考核,确保各“街排长”主动担当、精准发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如今的原昌村,道路平坦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处处绿意盎然……一幅和美的乡村画卷已绘就,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