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西轵城:争创“五星”支部 凝聚振兴动力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时间:2023-07-12 08:53

“我们支部现在是‘四星’支部,各位党员同志要齐心协力,各施所长、各尽其责,一起加把劲,争取明年创‘五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咱们村的大变化。”日前,在轵城镇西轵城村党员会议上,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卫汉山郑重地说。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轵城村围绕“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创建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强化落实协调推进,全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五星’支部创建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必须超前谋划、长远规划,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卫汉山说,创建伊始,他们就成立了“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5个工作专班,对照创建任务目标,明确创建举措,严格创建标准。

在支部过硬方面,建立功能性党小组,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能动性,为“五星”支部创建提供组织保障;在产业兴旺方面,积极谋划打造游乐场和古轵风情一条街等;在生态宜居方面,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对河道进行清理疏通,有效提升村容村貌;在平安法治方面,依托党员联户机制,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反网络赌博、反传销等宣传活动;在文明幸福方面,设计打造村文化广场长廊,组织党员志愿者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等各类活动。

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推动下,该村先试先行,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西轵城村积极引进开发沁园春天、轵国花园、金殿小区等10余个房产项目,开发商业门店3万余平方米,发展楼宇经济。积极盘活闲置资源,把原造纸、织布、瓷片等10余个闲散厂房统一对外租赁。整合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等资源,发展特色种植,全力助推辖区产业发展。流转全村3200多亩土地成立珍稀植物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珍稀苗木花卉的种植销售。如今,土地流转收益、务工收益、分红收益、生产收益和服务收益已成为西轵城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五星”支部创建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卫汉山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对标对表创建标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基赋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